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电站并网 > 正文

全国首个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电站在新泰并网发电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7-09-29 16:55:44

9月29日上午10时,新泰市20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集中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以农光互补模式、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使新泰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主导产业布局由“地下”转到“地上”,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让资源城市实现转型。

据悉,当地将资源城市转型与光伏产业发展、采煤沉陷区土地开发利用有机结合,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在采煤沉陷区土地上进行光伏发电、建设设施农业,不仅为新泰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契机,更为资源城市转型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建设20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总投资200亿元,建设期为2016~2020年,建设光伏电站30个,日光温室3万个、拱棚2万个、连栋温室100座。2016年6月,一期50万千瓦项目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是全省首批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总投资50亿元,建设农光互补光伏电站6个、各类高效农业大棚9620座,涉及翟镇、泉沟镇、西张庄镇3个乡镇、49个村。一期农业设施全部建成后,可吸纳1.5万名农民就近安置就业,年可实现农业综合收益10亿元。

并网仪式上,新泰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书刚介绍说,200万千瓦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产业融合度高,富民增收快,产城融合度强。一产由光伏企业大规模投入建设农业大棚和配套设施,对沉陷区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专业化经营农业大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二产利用棚顶或棚间距建设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25亿kw·h,年均实现发电收入20亿元。三产配套建设大型综合蔬菜批发市场3处,带动物流、金融、信息、技术、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同步发展观光旅游,形成三次产业高度融合的新型产业链;示范基地可安排就业6万人,人均增收1.5万元;对民房斑裂较重的压煤村实施整体搬迁,已建成2个连片小城镇,形成5万人居住规模,极大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

此外,全部并网发电后,年均发电实现税收4.3亿元,建筑安装实现税收5亿元,连同三产、农业和光伏配套企业税收,将从根本上改变新泰市税源结构,摆脱对煤炭产业的依赖。

FR:新锐大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大地复苏。当北方人开始沉浸在春暖花开的喜悦中,准备外出赏春时,南方的居民们却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回南天。回南天,这一南方特有的气候现象,以其湿度狂飙、雾气缭绕的特点,让

潮湿环境光伏电站
2024-03-19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揭秘光伏电站并网要求及并网方式

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光伏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然而,想要将这些绿色能源顺利并入电网,却并非易事。本文将带您一探究竟,深入剖析光伏电站并网的要求与方式,让您轻松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知识。一、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并网要求与方式
2024-03-19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5月19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相关行政确认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有关工作要求,优化福建省电力营商环境,4月23日起,各级工信部门受理的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确认申请,已办结出具行政确认文件的,不予办理撤销;未办结的,应当对发电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并予办理退件。

电力电网并网发电
2022-05-22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2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集团公司在北京投产的首个光伏项目。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该项目位于中关村(7.760, -0.03,-0.39%)延庆

国家能源集团并网发电屋顶光伏
2021-02-22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近日,三峡发布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招标公告。本项目一次招标、分三期实施。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其中风电170万千瓦、光伏发电30万千瓦,配套建设储能55万千瓦(不含500kV送出线路及对端间隔)

招标并网发电
2021-02-18
全国首个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电站在新泰并网发电

全国首个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电站在新泰并网发电

9月29日上午10时,新泰市20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期项目集中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全国首个以农光互补模式、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使新泰采煤沉陷区由包袱变成财富,主

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新泰光伏市场
2017-09-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首个利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光伏电站在新泰并网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