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数光伏领跑者电站930未能并网!企业吐槽:政府与百姓都不好对付

发表于:2017-09-29 16:57:23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7日,从安徽淮北市传来好消息,天合光能40MW光伏电站、协鑫新能源60MW光伏电站先后并网发电。据悉,到今年930,安徽两淮预计将有4家企业的5个光伏电站实现并网,但与当时中标的9家企业、12个项目相比,在930“大限”之前完工的不到一半。

谈及多数项目未能如期并网的原因,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高效组件供应不是问题,对他们的影响很小,“主要是工程运作和关系协调,各种隐性成本太高了。”

事实上,除山西芮城、山东新泰两个领跑者基地进展顺利外,大部分领跑者电站都由于土地、税费、组件价格、地方群众等原因,只有不到一半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内蒙古包头、乌海多个领跑者项目至今未能开工。


安徽某电站项目负责人王安(化名)指出,领跑者招标实际上分为两层,第一层为国家能源局向地方政府招标,第二层才是各地政府向投资企业招标。“如果地方政府准备不充分,影响到工程进度,这种情况下应该由政府承担责任,而不是强迫投资企业接受未能如期并网的后果(如扣分、影响后续招投标等)。”

政府小算盘:关门打狗 为地方经济多做贡献

关门打狗,通常用来比喻有准备地打击对方,使之无法逃避,进而进行有效打击。在各地招商引资、特别是遴选光伏项目投资商的过程中,这个词已经被广泛使用。

有企业透露,他们在河北某地的50MW光伏电站项目 ,突然收到政府的一纸通知,要求他们必须完成一定了的扶贫任务,才可以进行后续工作。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地方财政难免会有压力,各级政府对光伏企业都有诉求,但政府的行为无疑会给企业决策带来重大影响。

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领导提出,领跑者项目竞价上网,是为了压缩“路条”成本,减少各方权力寻租。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依然有地方政府试图从领跑者电站收益中分一杯羹。

据报道,山西芮城曾向投资企业提出“按每瓦0.2元向当地捐赠”的要求,后迫于压力免除了这项政治任务,但内蒙古包头投资企业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不仅要一次性缴纳20年、每年450元/亩的土地租金,还要“采购本地产品、带动相关产业”,被地方政府当成了财神爷。


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对光伏用地政策作出明确。从《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54号)来看,明确提出“申报材料应包括基地规划报告、必要的支撑性专题报告以及包含土地成本及税费、电力送出工程及消纳保障、政府服务保障机制的市(县)级及以上政府或有相应管理权限的政府部门的说明或支撑性(承诺)文件等。”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二批光伏领跑者项目为未来扫去了一部分来自土地税费的障碍,但很难说第三批领跑者和超跑项目会不会遇到新的问题。毕竟,领导的反应通常都会快人一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