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3-07-27 15:16:43

近日,湖北宜城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宜城市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而户用光伏项目并网需要8个部门的签字。

根据文件,《通知》主要规范个有独立产权的户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屋顶光伏在组件安装完成后,业主需向属地镇、经济开发区提出验收申请,然后会同市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应急管理局、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验收并出具验收意见。

通知就上述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例如发改局负责监督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现场规划审查等等。

并网方面,则是对于380/220伏单点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供电公司根据典型接入系统方案模板,与客户确定接入系统方案,会同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审定后出具评审意见。项目业主根据确认的接入系统方案开展项目核准(或备案)和工程建设等工作。

今年以来,部分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新的分布式光伏管理政策,例如山东、湖南要求户用光伏租赁按工商业管理;河南、辽宁则明确指出非自然人光伏项目,不得以任何方式拆分项目申请备案。主要原因系户用光伏开发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下,部分光伏企业资料造假等问题较为严重。

但需要强调的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3〕920号)正式下发。第(十)条“做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服务”提到,各级电网企业要积极做好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服务,依法简化并网手续,优化服务流程,推广线上服务应用,确保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应并尽并”。

详情如下:



责任编辑:张同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北宜城:公共屋顶光伏不得擅自开发  户用并网需8部门签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