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一览

发表于:2017-09-22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索比光伏网讯: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的第9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相关数据表明,金砖五国已成为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领跑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

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在不断开拓海外绿色能源市场。过去十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12年,中国对33个国家的太阳能和风电产业进行了超过124项投资。最近几年来,这个趋势更加有力。2015年,中国企业投资了8个单项金额超10亿美元的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2016年,这样超10亿美金的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增至11个,投资总额达32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60%。这些大规模的投资项目中有4个在巴西,其中最大一笔投资金额为130亿美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了巴西电力公司CPFL Energia SA的控股权,后者的业务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输送。

中国在南非的活动也日趋活跃。在风电领域,中国龙源电力集团公司赢得两项投标,将在德阿尔(De Aar)修建总装机容量为244兆瓦的风电场。2015年,金风(Goldwind)签订合同,将首次在南非修建风电场,即装机容量为120兆瓦的金谷(Golden Valley)项目。

中国对俄罗斯可再生能源产业投资相对较少,但在2016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考虑修建北亚互联电网的可能性,实现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电网相连,输送可再生能源电力。该项目将推动更多跨境投资。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产品生产和制造方面的实力也推动了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印度从中国进口了价值8.26亿美元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占这一时期太阳能产品进口总量的87%。中国太阳能零配件整体比印度便宜10%至20%。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2年投入千亿美元超欧美总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9月3日在厦门与中国福建、湖南、江西3省分别签署贷款协议,以支持这3个省有关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此次签署的3个项目贷款总规模达8亿美元,将分别用于福建省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湖南省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江西省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示范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表示,在2015年至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累计投资了大约1000亿美元,超过了欧洲和美国的总和。随着巨大规模的投资不断落地,中国正在全球绿色发展领域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金砖国家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可再生能源是金砖五国的主要合作领域之一。今年6月,金砖国家能源部长在北京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期间会面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相互支持,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金砖国家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加,展示了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2016年,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中占38%,超过了五国在全球GDP所占比重(2015年占22.5%)。其中,中国居主导地位,占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3,巴西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强劲,分别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5%左右。俄罗斯和南非占比与上述国家差距较大,但装机容量也在不断增加。

预计未来数年内,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作用将迅速增强。根据金砖国家各自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在2020年至2030年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将升至1252吉瓦,即新增装机容量498吉瓦——新增量约占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5%。

金砖五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展望

巴西

巴西拥有南美洲最大的电力市场,该国以水力发电为主。巴西的《2024年能源规划》计划在2024年将可再生能源总装机提高至173.6吉瓦。巴西的能源规划将水电作为发展重点。

俄罗斯

大型水电站在俄罗斯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占主导地位。俄罗斯《2030年能源战略》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排除大水电)发电比重提高至4.5%,即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22吉瓦。

印度

2015年底,可再生能源(不含大水电)约占印度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5%。2016年底,印度发布第十三期国家电力规划草案,计划到2022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175吉瓦,并在2027年达到275吉瓦。

中国

中国的能源十三五规划设定了2020年目标,包括将太阳能装机和风电装机分别增至110吉瓦和210吉瓦,非化石燃料发电比重升至39%,并将煤电比重降至55%。

南非

南非高度依赖化石燃料,但可再生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到2016年底,南非可再生能源(含大水电)发电装机容量为4吉瓦。南非《2010综合资源规划》制定目标,到2030年将该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提高到17.8吉瓦。

【专家观点】

彭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咨询部主管

“中国会持续加大对海外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真实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很多国家还存在缺电、电价较高等问题。这样即使不考虑大的政策环境,仅考虑资本逐利性的特点,很多海外的电力项目对中国企业和投资人已有足够的吸引力。第二,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并伴随着中国制造业、设备标准的升级,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越来越多的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投资。”

秦海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将呈现出以国际化、定制化、智能化、互联化和服务化为核心的发展趋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国际化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我国风电企业要寻求一个国际化的市场,走出国门,金风、明阳等国内风电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二是风电价值链管理的国际化,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各个环节都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开展。三是本地化,这是国际化的应有之义,企业要扭转一味占领市场的观念,要善于调动当地优质优价资源来满足生产需求,以提高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规避贸易争端。国际化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各种壁垒和难题,但这个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