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碳交易市场履约率不断提高

发表于:2017-09-20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7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碳排放权交易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报告(2017)》(下称报告)。报告称,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呈现履约率不断提高等特点。

履约率是评价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试点碳市场制度设计与实施运行情况的一面镜子。报告指出,从各试点的履约情况来看,整体接近99%,且每年的按期履约率都明显好于前一年,报告认为这反映出无论是以地方人大立法还是政府规章为基础的碳交易制度保障,都对控排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政策约束力。

报告认为,经过三至四年的运行,各试点碳市场认真评估总结经验和教训,并进一步完善试点相关制度设计和实施运行,更加注重前期培训和履约管理,使得试点企业更加熟悉碳市场的履约机制、市场行情、系统操作等,试点企业的主动履约意识逐渐增强。

报告指出,各试点碳市场履约期间量价齐升现象明显。2014年到2016年,试点地区碳交易市场履约期最明显的共同特征就是市场成交量激增、交易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并伴随较大的波动。

报告认为,配额短缺的控排企业会接近履约期时才购买配额,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碳市场主要为现货市场,没有太多低成本的对冲工具。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控排企业对碳交易的认识不足,也对碳交易持被动的态度。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中国碳市场成立的时间还比较短,但是各个试点碳市场纷纷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降低控排企业的纳入门槛,控排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四川、福建碳市场正式开始运行,另有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对重点行业的企业进行碳核查,为全国碳市场成立做准备。

报告称,对于不能按时履约或者未能履约的企业,各试点都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包括罚款、扣除配额、计入失信记录、取消优惠政策等。报告指出,各试点中,天津的处罚制度相对于北京、深圳、广东3个试点来说较为保守,力度不足,未与征信系统连接,企业违约不影响其信用度,也没有资金处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