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我国光热发电已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

发表于:2017-09-20 08:54:54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22-23日,在2017第二届中国 • 德令哈光热大会将在青海省德令哈市举办之际,记者围绕“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的前景、发展瓶颈与解决办法”“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等问题,采访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以下为具体采访内容: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

光热发电将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目前,我国光热的发展现状如何?市场空间如何?

孙锐:我国的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对光热发电技术从理论到实验经过了近10多年的研究,掌握了它的技术特性,为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已有多个光热发电专有技术公司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产品,已建成多个光热发电试验装置和试验工程。其中,浙江中控青海德令哈10MW 塔式光热电厂已于2013年6月投运至今,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此外,现有几十个项目在开展工程前期工作。2016年9月,第一批示范项目已经得到国家能源局的批复,20台机组总装机容量 134.9万千瓦,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发改基础[2016]2795号),提出了实施非化石能源跨越发展行动,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力争要达到50%。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具体方案尚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根据相关的一些信息,粗略估计203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有可能达到5亿千瓦,光热发电装机容量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统计,中国拥有太阳能法向直接辐射量DNI>1700kWh/m2的可利用土地约 94万km2,这些土地基本上地都是戈壁、沙漠。如果利用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光热发电厂的话,年发电量可达54000亿kWh,若按发电利用小时数为4000计算,总装机容量约为13.5亿千瓦。

记者:光热发电在电力系统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孙锐:通过配置储热系统,光热发电机组能够保持稳定的电力输出,不受光照强度变化的影响,如果储热系统的容量足够大,机组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同时,光热发电机组比燃煤机组的启停时间短、最低运行负荷低,具有更好的调峰性能,可以根据电网用电负荷的需要,快速的调节汽轮发电机组的出力,即参与系统的一次调频和二次调频。所以,光热发电机组可以在电力系统中作为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也可以作为调峰机组承担高峰负荷,在冬季,还可以利用弃风电力储能发电。

光热发电不仅本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由于它的调节作用,可以使电力系统提高接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能力。这是因为光热发电机组在电力系统中替代了燃煤机组,降低了电网中运转机组的最小技术出力,因此,它对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的贡献为光热发电装机容量的1.5倍。此外,这里必须强调一下,如果将光热发电作为调峰机组,要以不牺牲光热发电机组的经济性为原则。

记者:未来光热发电在我国能源体系中定位如何?有没有可能成为主导能源?

孙锐:太阳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光热发电方式可以提供连续、可靠的电力并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光热发电不仅自身可以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它还可以发挥调峰电站和储能电站的作用,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能力。但是,由于我国太阳能直接辐射资源和可用土地资源分布在我国的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的电力消纳空间有限,光热发电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则必须依赖长距离输电线路将电力输送到中东部地区。

因此,光热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之一,将会与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多元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协同发展,在我国的能源转型中共同发挥作用。

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遭遇四大“拦路虎”

记者:距2018 年底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的期限仅剩一年半时间,但项目进度并不乐观,主要存在哪些阻碍因素?如何解决?哪些项目有望于2018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运?

孙锐:第一批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没有达到预期,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共性的问题,也有个性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为1.15元/kWh,并没有达到绝大部分项目申报时的投资回报预期(资本金内部收益率10%)。因此,在批复文件中强调:“鼓励地方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多错并举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 但从第一批项目实施情况看,文中强调的支持措施并没有得到落实。因此,一些项目因投资回报率较低给投资决策造成了障碍,有些项目很可能会放弃建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