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西凤县“光伏扶贫贷”助力精准扶贫效果好

发表于:2017-08-30 10:20:5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雷和平 通讯员刘立民 张革风报道 “政府贴息,村支部上手,让我们靠光伏发电脱贫,真是扶贫扶到家啦!”这是记者日前在陕西凤县河口镇黄牛咀村采访“光伏扶贫贷”时,贫困户罗岁平发自肺腑的话。

凤县地处陕西秦岭山区,去年以来,该县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人行凤县支行主动发挥基层央行职能,多次对全县光伏发展前景进行调研,同时与县辖金融机构会商支持“光伏扶贫”的举措。2016年11月,凤县农村商业银行率先推出“光伏扶贫贷”金融新产品。按照此项贷款的细则规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享受政府贴息外,还需再增加贷款的,利率按6.5‰执行,贷款在6万元以内的原则上采用信用方式等。2017年,凤县又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人行凤县支行还与县扶贫办、金融办、财政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大扶贫贷款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通知》,对光伏扶贫作出进一步细化。县政府预算专门安排了500万元的扶贫贷款风险金,由县扶贫办负责管理,在县农商银行设立专户;规定龙头企业申请扶贫贷款的额度为每扶持带动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业,可获得10万元的贷款资金;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扶贫贷款的额度为每扶持带动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就业,可获得5万元的贷款资金等。

凤县黄牛咀村有24户贫困户,其中,因病、因残、无劳动力的家庭占到了大多数。村党支部在县上的优惠政策激励下,在全县率先按照“党支部 +龙头企业 +贫困户”的模式,于今年5月与凤县鸿达光伏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村上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公司的投资股东,由村支部协调统一将县农村商业银行48万元扶贫贷款,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股金,除公司负责偿还贫困户的债权债务外,还可参与分红20年。

据了解,此项工程已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入运营。黄牛咀村共安装光伏发电板45组,总装机容量300千瓦,可吸纳5名劳动力就业,村集体和贫困户分别拥有其中21组、 24组发电板的收益,除去偿还银行债务,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3200多元。在采访调研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潘光兆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将按照“长短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在发电板下面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板子上面稳收入、板子下面增收入,实现“农”“光”互补增收的长效机制。

另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凤县农商银行共发放“光伏扶贫贷”44户、185.9万元;全县安装光伏发电板400余户,总装机容量约1.5兆瓦。

“‘光伏扶贫贷’是实现精准扶贫、‘造血式’扶贫的最佳途径之一,尤其是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凤县农商银行负责人如是说。

FR: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