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分布式光伏补贴拖欠15个月:政策红利落地难,是卡在了流程上?

发表于:2017-08-15 00:00:00     来源:华夏能源网
 编者按:“北京市补贴拖欠了我15个月,最终是到位了。”来自北京的一位分布式光伏投资人这样对华夏能源网记者说道。在“2017年北京市能源互联网融合发展论坛暨北京分布式光伏资源项目潜力发布对接会”上,该投资人对业内强烈关注的“北京分布式光伏补贴拖欠”事件进行了说明。

“我是2015年7月1日并网,到现在为止国家补贴了两次。(国补)第一次拖欠了13个月。北京市补贴了一次,(第一批)真正到帐后,下一批立刻跟上了,北京市补贴还是很到位。”

在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从全国范围来说,北京市的光照、屋顶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均属优质,现在但却因补贴等问题令人望而兴叹。

此外,就记者看来,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开发中暴露的问题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

政策红利落地难,是卡在了流程上?

在北京能量魔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数据分析师李兴看来,从全国光资源分布情况来看,北京市属于较好的区域。

“根据气象评估标准,适合太阳能开发利用,同时北京又是电力大量消耗区域,利于建设光伏发电。以北京市1万平方米的屋顶为例,按照倾角31°辐射光伏电池板、年满小时数1087.45 h,造价6.5元/W来计算,分布式项目全投资、全上网收益能达到8.1%。”

该公司提供数据显示,北京市各区县屋顶资源,彩钢瓦占比大致在70%左右,东、西城区在市中心屋顶个数较少,钢混屋顶居多;其中,北京市屋顶资源数目最多的为通州、大兴、朝阳、昌平、顺义、海淀、房山这7个区,将这七个区的屋顶按照不同面积和级别统计,发现5000-10000平方米的屋顶数目占比约60%,10000-20000平方米的屋顶数目占比约25%。

上述数据在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眼中,则意味着巨大的商机。“通过东润环能的扫描,我们测算在顺义地区500平方米以上的屋顶面积达到6、7GW的资源量;北京市能够有几十个GW资源量,在我现在来看并不是不可实现的。”

此外,而论及政府的支持力度,北京市的分布式光伏补贴同时享受省级补贴0.3元/千瓦时(含税)。

(参考:《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京财经一〔2015〕1533号):对于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并网发电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市级财政按项目实际发电量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每千瓦时0.3元(含税),每个项目的奖励期限为5年,奖励对象为分布式发电企业或自然人。)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研究员张成强表示,“普通电站可能6-8年收回成本,北京市相对比较快一些。”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研究员张成强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研究员张成强
而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韩峦同样表示,北京市自然人申请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数量正在迅速扩大。

然而,为何还要重提“改革红利落地难”?

本月初,一篇标题为《北京市长期拖欠分布式光伏省级度电补贴0.3》的文章在业内广为流传,引起了业内议论。

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记者在此事件中发现,不少网民、市民对分布式光伏仍然保持怀疑的态度。该报道一出,不少正在观望行业前景的潜在客户,信心开始动摇。

对此,北京市财政局意识到事件的重要性,立刻做出了回应:“市补的0.3元,按照财政预算法,钱早已经到位,市里不管财政有多么紧张,也不会克扣光伏补贴,大家放心”。

此次会议上,张成强对此表示,这种问题的出现还是由于北京市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还没有完成成熟。

“北京财政局的答复真正反映出目前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状态,对流程不熟悉,说明我们的项目还比较少。”

据张成强介绍,在江浙地区政府对整个的项目了解很快,因为项目量足够多;相关的发改、能源、财政、电网部门流程非常熟悉,因此过程实行非常快。

但毫无疑问,政府已将分布式光伏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并没有忽视已经存在的问题。

据此前的相关事件报道,北京市财政部已表明,将于本月(8月)尽快发放市第二批奖励名单上所有拖欠的补贴,补贴发放到2016年12月底的发电量。

同时,财政局将与发改委、国网协调,理顺补贴发放流程,缩短发放时间。

韩峦补充道,“我们根据北京市的文件,半年进行一次光伏项目的整理,然后进行结算;以半年的形式发放补贴。自去年财政部进行制度改革后,对这笔补贴资金没有具体的制定划分,并且财政拨钱是法人对法人,直接拨给市建公司,再按照区公司进行拨付。”

此外,他表示,北京市即将公布前三批列入奖励名单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这些信息在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可以查到。

以北京为例,分布式光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专委会政策室主任彭澎指出,分布式的市场痛点主要包括开发难、没有标准化的流程;业主难谈、屋顶多种多样;融资难,银行等金融机构不认可分布式光伏资产;收款难,经济下行压力下,收款难度很大等几方面。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专委会政策室主任彭澎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专委会政策室主任彭澎
张成强以北京为例,表示目前北京出现的问题已经能代表某些行业问题。

“北京市补贴没有及时拨付,导致公信力下降;北京空气质量差,造成分布式光伏维护成本高;北京市以国企、央企、公共机构为主,开发意愿不强;参与的光伏公司多,没有龙头企业,市场混乱;宣传工作不到位,企业对光伏认识不够;光伏监督缺失,机制体制不健全。”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补充道,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大部分分布式光伏生产企业无法独立提供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开发商面临并网难,尤其是农网容量不足,去补贴难题影响到了投资人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热情;此外,大量屋顶荷载不足,并不能开发应用,造成了大批屋顶资源的闲置。

与此同时,各个专家对分布式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张成强提出,“探索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机制;完善新能源微电网技术体系和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广竞争配置资源方式,组织先进项目建设;完善省(区、市)可再生能源目标引导制度和考核机制。”

彭澎认为,“明确产权,通过物权法的修订,明确屋顶分布式的产权问题;转供电,允许分布式将电力变给其他的临近用电户;代收电费,电网统一与用户结算电费。”

另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建立多能互补友好型电网,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行增量配网中试行去补贴政策;鼓励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替代火电传统能源作为资本电源;给予分布式光伏点对网的优先权;推进储能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