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昔日光伏老大徒伤悲 英利户用光伏有秘籍?

发表于:2017-08-09 08:42:29     来源:无所不能

英利人见面,我被送了个足球。当然这不是普通的足球,上面印着“Brazil FIFA WORLD CUP”。和痴迷踢球的朋友交谈,他说,真是当年就注意到了这家企业,但被你一讲,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居然还是中国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

谁能想到,当年最巅峰的企业,从2011年起就陷入了亏损状态,背负着巨大债务危机。虽然曾经特立独行的营销,让这家企业“赚足”了眼球,但伴随着业绩的持续惨淡,能感觉到这些年英利变得越来越沉寂。

中国光伏行业进入到了下半场,户用光伏起飞。当几乎所有一线组件厂商、逆变器商等都加入这股浪潮时,英利也在其中。并且早在2013年初,便已着手开发家庭光伏市场,成立了专注分布式的公司——保定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英利正式推出家用光伏系统品牌——因能。

曾经的组件老大,这次怎么做户用?还是像以往一样高举高打?

合伙人比卖家居赚钱,村民7年就能回本

北京向南约70公里,便是保定涿州市。由于毗邻北京的地缘因素,虽然这里只是三四线小城市,房价已经高达2万元/平米。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涿州农民人均纯收入11753元。

都说户用光伏很热,去村里转转,确实是时不时可以看到屋顶上的光伏板闪闪亮。个体户张清是河北澳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也是英利“因能”在涿州这一区域的唯一合伙人。今年2月底加入因能 之前,他一直做家居生意兼卖壁挂炉和燃气炉。

“加入3、4个月什么感受?”

“肯定比卖家居赚钱,但竞争比较激烈,但我之前就是做生意的,已经司空见惯了”,他笑了起来。加入因能的这几个月,张清已经做了超过100kW的量。

跟着张清,在刚入伏的高温天,记者也走访了这里的几户村民。

涿州刁窝乡徐二村陈海家,一户就装了35kW,按因能在当地8块钱一瓦的价钱,投资需要28万。

这是张清手机里用后台客户端监测到的发电量与收益(截至到7月12日下午13点51分)。


当我把这户家庭光伏电站Post到朋友圈,很多人持惊讶甚至不看好态度。“太贵”、“感觉要赔钱”、“哪天没补贴了怎么办”……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户用光伏在到达终端用户上面临的尴尬现状,何况朋友圈评论的人认知水平都不低。但如果要细算下来,以全额上网来计算,冀南地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0.85元加河北省补贴0.2元,一度电能拿到1.05元的电价。35kW以一年近4万度电发电量来计算,7年应该能回本。只是有一点,三年之后河北的省补可能就不确定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