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历经8年,平均年龄25岁,山西这家煤炭国企如何布局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7-07-28 18:12:24     作者:魏雪梅 来源:光伏头条

品牌推广

文|光伏头条 魏雪梅

背靠大型采煤国企,这家公司正勾画出一张新的业务版图,且路线愈加清晰,优势业务愈发凸显。

2017年7月14日,中国好光伏品牌万里行的队伍,第一次踏入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潞安太阳能”)的大门。

将时间轴回移至2009年5月,潞安集团成立了潞安太阳能,占地面积850亩,主要研发、生产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单多晶硅片、电池及太阳能组件等清洁能源产品。

在很多时候,准确的预见,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莫名的天赋。就像王石在土地拍卖中窥见了房地产业的曙光,在北京,柳传志在喧嚣中看到了个人计算机的方向。光伏产业亦需要这样眼界独到的探路者:产业在2010年、2011年走向寒冬,忍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冰冻煎熬。

在此过程中,有的企业驾鹤西去、青山不在;有的企业百般挣扎、半死不活;有的企业则笃信未来会来,韬光养晦,静待第一缕曙光——潞安太阳能就是最后者。

(潞安太阳能和潞安光伏发电董事长邓铭)

作为这家公司的掌舵者,邓铭告诉记者,截止目前,潞安太阳能累计完成科研技改项目500多项,申报专利50多项,承担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6项。公司高度集中人才、资金、技术团队等优势,稳步推进2GW/年光伏垂直一体化项目的建设。

事实上,在2011年光伏寒冬期,潞安太阳能便开始从传统制造业逐渐向光伏系统集成领域试探性迈进,先后承建了云南永仁50MW山地电站、长治50MW光伏农业等电站。着眼光伏系统集成的广阔前景,2016年,潞安集团成立了潞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潞安光伏发电”),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及运营。

至此,潞安成为山西省唯一涵盖了光伏研发、制造、销售、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与贸易为一体的光伏全产业链体系的企业。同时,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蓝图,即一个董事长,统管潞安太阳能和潞安光伏发电两个不同性质的公司。

中国好光伏品牌万里行

走进潞安太阳能、潞安光伏发电

“煤企转型”已不是什么新鲜词,

转型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如你所知,

多是煤炭业衰落,企业迫切转型而自救。

然而,潞安太阳能这家背靠采煤国企的公司,

却并非煤市萧条之际不得已的产物。

反之,它诞生于煤市鼎盛之景,

积淀于光伏产业满目乌云之际,

爆发于光伏市场大片叫好之时。

终于,

我们得以与潞安太阳能、潞安光伏发电面对面,

全方位探索这家国企的经营思想,

以及领导者的视野、格局与产业洞察!

(员工培训)

在这里,公司员工将近2500人,

平均年龄只有25岁。

领导谦逊随和、扎根一线,

员工热情洋溢,积极向上,

从映象中的国企散漫、办事效率低,

到呈现在眼前的有序紧凑、张弛有度,

截然的反差使笔者心生好奇。

(员工耐心、细致地工作)

公司目前的领导班子,

都曾是潞安集团的老员工,

亲历了潞安太阳能从建厂前的一片荒地到正轨运转,

见证了潞安太阳能成长路上的阵痛与喜悦!

传承了

不积功、不近利、稳健发展的国企精神,

潞安太阳能、潞安光伏发电均在光伏行业里,

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构建了自己的市场和品牌地位。

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效单晶电池平均转换率达到了21.6%,最高可达22.3%;

高效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9.2%,最高可达19.5%;

有两个型号的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通过了国家“领跑者”认证;

与德国RCT技术人员共同合作研发了背面硼扩高效多晶电池及双面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比普通电池效率提高约0.5%以上。

打开主要生产车间的缩影图,

眼前呈现的是,

500MW硅棒、硅锭车间;

500MW切片厂房;

1.2GW电池分厂;

500MW组件生产线。

(自动化生产车间图一)

走进拉晶车间:106台拉晶炉,产能360MW,主要采用汉虹95炉设备,经过二次加料和热场改造后,实现了连续拉晶,投料量由120KG提升到320KG,生产成本实现了大幅下降30%-40%。

走进铸锭车间:年产能140MW,采用法国ECM多晶铸锭炉,经过技术改造由G5炉升级为G6炉,单炉投料量由420KG提升到860KG,目前正在与拥有核心铸锭技术的企业进行类单晶调试生产,预计8月底类单晶硅片将逐步投放市场。

走进切片车间:47台线切机,年产能500MW,其中 10 台为金刚线切机,目前正在对剩余的砂浆线切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届时切片产能将达到年产一亿片。

(自动化生产车间图二)

走进电池分厂:年产能1.2GW,拥有 4个生产车间,车间设备主要引自德国,全部采用了自动化加、卸载机械手,实现了产能的最大释放。在今年4月引进了500MW业内最先进的单晶PERC生产设备,实现了PERC高效电池的量产,最高转换效率达22.3%。

走进组件车间:目前年产能500MW,全自动化焊接、敷设工艺,取代了落后的人工焊接操作,所生产的密栅组件,功率达285W。目前我密栅设备正在调试生产阶段,预计7月底可实现量产。

8年时间,这家传统采煤国企,

是如何做出这样的成绩?

是如何将渗透在员工骨子里的旧观念打破的?

此次中国好光伏品牌万里行走进潞安,

我们特别与

潞安太阳能总经理董建明、

潞安光伏发电总经理张爱民、

潞安太阳能董事长助理/营销总监刘东林、

潞安光伏发电总经理助理/工程部部长郭岂宏,

展开了累计达4个小时以上的交流与对话!

(潞安太阳能总经理董建明)

只有不行的企业,没有不行的行业。 产品有没有销路,取决于你的产品能不能适应市场,高品质的、领先的产品并不缺乏市场。

潞安太阳能总经理董建明:目前国家大力推行光伏发电,给予了光伏大力的支持,市场需求量肯定会有。目前,我们会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的需要继续扩大规模和产能。通过规模化来降低成本,通过革新技术来提高效率。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两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抓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抓管理创新。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考虑如何使产品站在前端,满足市场;兼顾市场,选择更合理、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工艺路线,提高工艺技术,同时储备新的工艺技术。

在管理创新方面,我们一直在打破原来国企“大锅饭”的管理模式,真正实施绩效(安全、生产产量、工艺质量、厂房现场)考核,成立课题组(每年课题做上百项),在薪酬体系上做激励,让员工充分发挥个人能力。

(潞安光伏发电总经理张爱民)

把光伏事业做好,不算难。但是要专注,更要专业。

潞安光伏发电总经理张爱民:潞安光伏发电借力长治市“ 超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争取国家“1.5GW 光伏发电前沿技术依托基地”项目,有序推进武乡、大同、阳泉、平朔光伏电站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大同、临汾、寿阳基地招标,实现全年新建电站300MW以上。

我们全面参与并持续发力光伏扶贫、分布式光伏项目,推进光伏电站大数据管理,提升光伏发电规模效益,力争 “十三五”期间光伏总装机容量突破1GW。

(潞安太阳能董事长助理/营销总监刘东林)

摸着石头过河,并没有错,但是前行速度慢。熟悉自身国企的优势与弊端,在此基础上做更合理的战略调整。

潞安太阳能董事长助理/营销总监刘东林:我们董事长制定战略非常有远见,坚持以销售为龙头的经营理念,充分信任并放权给各团队领导,无需考虑资金支持问题,一切以结果为导向。提出新线建设、电站开发、降本增效、产能提升四大布局方针。

现在订单非常多,供不应求,每个车间都在全力以赴赶产量。同时,我们现在决策效率非常高,有时候开会当即决定,有时候高层间微信会议群决定,最慢3天之内进行一个决策,摆脱了之前国企那种要办一个事情,走完流程基本上2个月以后的状态。

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我们有政府背景,融资能力强,不可能像普通企业一样出现现金流中断,经营困难等情况,整体实力强,因此,产品、项目质量和售后均可以得到保证。我们从销售团队抓起,所有销售人员先在生产线进行轮岗,

然后再进行产品知识和电站业务知识培训,做到所有销售员人都精通技术知识。在市场拓展方面,今年先调整布局国内市场,将陆续实现各区域、各省全覆盖,明年将继续走出去,加大国外市场开发。

(潞安光伏发电总经理助理/工程部部长郭岂宏)

在行业内,电站谁家都能建,工程质量、后期维护不是谁家都能保证的。

潞安光伏发电总经理助理/工程部部长郭岂宏:在电站开发方面,我们将持续关注领跑者电站、扶贫电站、农光电站等各类电站的开发建设。特别在扶贫电站建设方面,潞安本身就是国企,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承建更多的扶贫电站,把电站收益分享给更多需要的贫困户。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矛盾,贫困县是最需要帮扶的,但是贫困县的贫困户屋顶有很大一部分不具备电站安装条件,所以我们也在跟一些不符合建站条件的地区政府部门商量,进行整合集中建站,比如统一建在学校或乡镇等公共屋顶。

(警醒所有人重视产品质量)

同时,我们非常重视质量和安全问题,我们在选择逆变器设备方面也做过充分考虑,选择了华为逆变器,虽然市场价格高,但是我们算25年使用的大账,长期来看更划算,度电成本更低,而且有在线运维管理平台可以及时查看电站实时数据、运行状态、减少了维护人员的投入,极大的提高了电站运维效率。同时,后期我们将根据电站开发和建设情况,择机组建专业的运维团队,将潞安光伏发电公司做成山西省最大的电站运维公司。

2013年开始,我们开始自己持有电站。近两年公司承建的大型光伏电站项目有:平朔20MW沉陷区改造项目、武乡50MW标杆项目、阳泉领跑者基地50MW平台项目、壶关60MW扶贫电站。目前,公司的光伏电站储备项目约有200MW,预计2019年公司将建设并持有1GW光伏电站。

(参观当时大约是下午两点,当时发电量达到17万度)

当天,我们还实地参观了潞安50MW光伏农业大棚基地,项目占地2500亩,总投资约5亿元。50MW整体项目平均每天发电量20万度,每年发电6000万度,仅发电收益约6000万元。另外,种植的农作物每年可收入1000万元,项目预计8年可实现投资回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