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水电传奇到“移动能源” 汉能李河君谋定万亿大棋局

发表于:2017-07-21    

在变革与颠覆的创新时代,面对突如其来的时代挑战和“风口”机遇,除了科学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梦想和信念也成为伟大企业前行道路上不可缺失的内核和要素。

1994年成立的汉能在清洁能源领域趟出了一条亮眼的探索之路,曾分别历时8年在水电领域和薄膜太阳能领域谱写下光辉传奇,让业界瞩目。而在不断创新、领航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这家让很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的清洁能源企业,也曾有过掌舵者深刻反思的宝贵经验。

如今,在移动能源万亿量级的市场前景和“风口”之上,20多年前下海,带领汉能获得多项突破之后,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再次抓住行业机遇,提出“移动能源”战略,不论是和共享经济摩拜单车的创新合作,亦或者是在太阳能薄膜发电纸、发电太阳能包、发电背包、储能灯,以及太阳能汽车的探索和应用,都引领汉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彰显公司“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的梦想。

着眼未来,李河君则提出“到2022年底,汉能要成为像苹果、微软、谷歌一样有影响力的全球最伟大的公司之一”的愿景。

●多年坚守啃下“硬骨头”薄膜技术领航全球

2017年6月,当集成汉能薄膜太阳能芯片的摩拜单车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首次亮相,多国部长及代表团成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这款单车前驻足,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汉能与摩拜单车利用各自优势共同研发移动能源技术,倡导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表示肯定时,很难有人想到这一技术的落地源于汉能多年来对薄膜太阳能的坚守。

实际上,李河君专注薄膜太阳能并不是从一开始就顺风顺水,时间推移到2009年,李河君决定切入这一领域,当时外界一片哗然,面临薄膜转化率、成本、技术等方面均未取得突破的现状,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伪概念”。

起初,李河君在探索薄膜光伏领域时,曾找美国某世界500强公司购买某关键设备,但由于该公司并不了解汉能实力,放弃了这次原本能达到“双赢”效果的合作。

不过,伟大的企业家总有前瞻性的战略和眼光,李河君并未因外界的声音停下脚步,而是坚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彼时的李河君早已深谙“全球技术整合”力量,在考察几百家企业后,先后收购全球先进的4个薄膜太阳能企业,组成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整合。

事实证明,李河君的预判没错,到了2014年底,彼时不被看好的薄膜太阳能已经开始得到全球青睐。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向美国政府建议转向薄膜这种“面向未来”的技术,欧盟则提出SHARC 25计划。而在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前瞻性政策要求重点发展薄膜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探索,汉能CIGS及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分别高达21%及31.6%,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均为全球第一。

除了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汉能的成就也离不开“越挫越勇”的精神内核。正如李河君此前所述,“如果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必须有一个历练的过程。”即便经过2015年“520事件”的触底,2016年,汉能依然在铜铟镓硒、砷化镓技术的研发效率、量产效率取得重要突破,占据五项世界纪录。同时,用薄膜技术成功开发四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以及薄膜太阳能“汉瓦”、便携式薄膜太阳能发电纸、发电包等一系列新产品。

而今,当多位领导和专家到汉能北京总部参观,看到汉能展品馆内管理满墙的专利技术和展品时,越来越多的人都在感叹称,如果不是汉能坚持做薄膜,全国乃至全球的薄膜技术就不会有今天。

除了薄膜太阳能技术,汉能的装备制造能力也被国家有关部门评审时给予高度评价。目前,汉能已在薄膜产线核心装备领域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具备GW级的高端装备年度交付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