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能源需求连续三年疲软仅增长1% 可再生能源增长达到12%

发表于:2017-07-05 15:31:33     来源:能源杂志

目前全球能源市场正处于转型期。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加速繁荣更多的来自于以亚洲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而非经合组织中的传统能源市场。

能源市场处于转型期:

• 石油需求强劲加上供应增长疲软使石油市场重归平衡;石油价格仍受库存重压

• 能源结构转变;可再生能源占比增加,填补煤炭使用急剧下滑造成的空缺

• 受能源需求疲软的影响以及更清洁能源结构的推动,碳排放连续三年保持平稳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今日在北京发布。《年鉴》显示全球能源市场仍在应对近期价格挑战,同时继续经历长期转变。

《年鉴》已连续编制66年。2017年版数据明确显示市场正在经历长期转变,包括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放缓,需求大幅转移到亚洲快速增长的发展经济体,以及随着可再生能源继续强劲增长和煤炭使用量下滑,能源结构正在向更低碳的燃料转型。

同时,能源市场正在做出有效调整以应对近期挑战,特别是石油市场在2016年采取的相关举措,缓解了近年来一直左右市场格局的供应过剩问题。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在介绍今年的《年鉴》时表示:“全球能源市场正处于转型期。我们从《年鉴》数据中观察到,长期趋势是正在改变的需求模式和供应结构,因为全世界都在努力应对能源供应和减少碳排放的双重挑战。同时市场也在面对一系列短期影响因素,最为突出的是石油市场继续针对供应过剩进行调整。在过去的三年中,供应过剩压制了油价。”

“要理解这些作用因素及其对于未来的意义,我们需要获得及时可靠的数据。这是我们编制《年鉴》的意义所在,即为商讨和决策提供准确的全球数据。”


2016年全球的能源需求连续第三年保持疲软态势,仅增长1%,约为过去十年平均增长率的一半。2016年的增长仍基本来自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有一半的增长量来自中国和印度。

2016年较低的石油价格使需求增长1.6%,而产量增长却只有0.5%。因此,石油市场于年中大致回归平衡,但油价仍受制于长期积累的庞大库存。天然气产量也受到低价的不利影响,仅增长0.3%。美国天然气产量在2016年出现下滑,这是21世纪头十年中期页岩气革命开始以来的首次减少。

可再生能源仍是所有能源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增幅达到12%*。虽然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总量中仅占4%的份额,但其增长在2016年占能源需求总增量的近三分之一。相比之下,煤炭这种含碳量最高的化石燃料的使用量连续第二年出现急剧下滑,跌幅达1.7%,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需求的减少。

能源需求增长缓慢加上燃料结构的转变,估计全球的碳排放增长只有0.1%,2016年因此成为碳排放保持稳定甚至下滑趋势的连续第三个年头。这也是1981-1983年以来碳排放增长连续三年平均水平的最低值。

戴德立表示:“虽然这一状况令人鼓舞,但我们还不清楚这一转变之中有多少结构性成分,在未来能否持续。我们需要继续重视和努力减少碳排放。BP支持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COP21)所制定的目标,并致力于为这些目标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