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自愿认购正式启动

发表于:2017-07-03 08:07:00    

7月1日,在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自愿认购启动仪式上,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三部委率先表态购买绿证,20余家企业宣布达成绿证认购意向,合计绿证意向购买数量近2万个,相当于200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与会专家认为,此次“绿证”的落地实施,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步建立了依靠市场的机制,缓解了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

购买意向活跃

在当天的仪式上,除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率先表态购买绿证外,北京中创碳投公司、金风科技集团、世界自然基金会等20余家企业、机构宣布达成绿证认购意向,合计绿证意向购买数量近2万个,相当于200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北京国能日新公司当天购买绿证100个,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承诺在首批自愿认购绿证交易中申请购买总计超过1200万千瓦时绿证。据水电总院统计,截至当天晚上22点,绿证自愿认购平台上个人认购绿证数量达到435个。

绿色电力的提供企业之一,中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娄力争表示,公司第一期准备拿出近80MW的项目进行绿证交易。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经完成审核的绿证数量已经接近500万个。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绿证自愿认购交易正式启动,为愿意购买和使用绿色电力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便捷的渠道,这一举措将激活绿色电力消费市场,破解资金和价格制约,释放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

绿证是一种电子凭证,1个绿证对应1000千瓦时的上网电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告诉记者,绿证自愿认购是目前国家唯一承认的绿色电力消费证明行为。绿证购买者可以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自然人,而目前具有绿证出售资格的则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有意向购买绿色电力者可在绿证自愿认购平台购买绿证,绿证交易平台定时统计并公布当日的绿证挂牌行情、绿证历史成交等信息。

据悉,在此之前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已经核发了三批3498734个绿证,共计157个项目953.5万千瓦电力。

缓解补贴压力

李冶表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能源结构正呈现进一步清洁化、绿色化趋势。截至2016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5%;非化石能源利用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3.3%,比2010年提高3.9个百分点。到今年5月底,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54亿千瓦和8845万千瓦,均居全球首位,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也已经连续五年保持世界第一,而在绿色能源消费领域,中国也正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指出,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因素,因资金短缺而“弃风弃光”问题已经出现。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测算,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将达到700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处长侯守礼表示,绿证制度有利于通过市场化方式,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募集更多资金,促进能源转型。同时,也为未来建立市场化机制积累更多经验。“绿色电力消费市场的培育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绿色电力的成本比较高,需要一些支持。随着全社会的认识提高,绿证将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持久、稳定的资金支持。”

绿证认购平台数据显示,目前风电绿证的成交均价为185元/个。

娄力争认为,过去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主要靠政府补贴,并没有真正形成市场化机制的牵引。此次“绿证”的落地实施,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建立了依靠市场的机制,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最直接支持绿色能源的方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