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面楚歌下的光伏产业困局

发表于:2017-06-29 08:48:55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北面:新能源装机比例高地区的并网困局

1、为保首都供电安全,冀北电网暂停光伏并网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冀北电网暂停大规模630并网请求,50多个光伏电站集成热锅蚂蚁》。根据报道,暂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冀北电网要保障北京的供电安全,目前冀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过高,可能会影响到首都的供电安全。

那冀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到底有多高?以至于影响首都的供电安全了?我未查到冀北电网的统计数据,但查到了河北省(冀北、冀南合计)的统计数据。

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累计总装机6324万kW。其中,水电182万kW,火电4510万kW,风电1188万kW,光伏443万kW。风电和光伏的累计装机量,已经占到河北省总装机的26%。冀北的可再生能源比例高于冀南。可以判断,冀北电网到2016年底时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应该已经在30%左右。

2016年6月,国家给河北省下发了1GW的指标,年底河北又增补了1GW,加上奥运廊道的0.5GW,累计为2.5GW,即250万kW。根据报道,2017年上半年,冀北一共有60多个光伏电站等待并网,总规模超过150万kW,全部并网将使河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约3%。

一般认为,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占到电网总装机的30%以上时,可能会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冀北电网的担忧确实不无道理。如果配一定的储能,使风光有一定的调剂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2、新能源装机占比过高的省份

在新能源装机占比过高的省份,确实存在存在类似的问题。哪些省份的新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比例呢?

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省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占比达到20%以上的省份如下表。

表1:风光装机占比超过20%的省份


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省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占比不足10%以上的省份如下表。

表2:风光装机占比不足10%的省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