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雨来袭 注意这几点光伏电站才能不被水淹

发表于:2017-06-22 07:40:56     来源:英利光伏能源

 河北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称,受低涡天气影响,预计从21日开始,河北省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降雨天气,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每当遇到大雨天气,不仅运维人员叫苦不迭,业主们也会因为收益减少、风险增加等问题乌云遮面。因为家里的光伏电站一不小就被泡成了“渔光互补”!

 

那么光伏发电项目应该考虑哪些因素才能避免这样的损失?对于老百姓来说,如何做才能确保电站持续稳定的运行呢?

►地面电站

应考虑到地形条件,地质灾害隐患、积水深度、洪水水位、排水条件等。许多渔光互补项目由于池塘水位上升把电站淹没,就是当初设计的时候支架高度考虑不全面,加上排水能力差等原因造成了悲剧的发生。因此在选址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成本,后续运营的安全问题也要重点考虑。

屋顶光伏电站

一般建设在屋顶,被水淹到的几率很小,为避免电站因雨水天气受损,主要考虑的就是屋顶固定荷重、风压荷重、雪压荷重、地震荷载。屋顶满足荷重要求之后,安装也不能随意而为,电站安装过程朝向宜为南向,顾名思义就是电站面朝南,这样可以充分接受太阳的光照。安装角度理论上是等于或接近当地维度,排列方式及间距需要结合当地日照及屋顶结构尺寸情况而定。

►设备选型

对于主流逆变器厂家来说基本都是IP65防护等级,具备防水性能,但是长时间雨水天气对于设备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上文提到的渔光互补项目,支架长时间浸泡与水中,如何能做到10年不锈蚀,20年钢性不降低,25年仍具有一定的结构稳定性。这就对支架的材质有特别要求。

►加大安全投资

在考虑成本和快速建站的同时,也应加大对电站安全的投资。光伏电站一定要投保财产一切险,以减少因不可抗的天灾导致的损失。另外,电站运营期的营业中断险(也称利润损失险)和电站建设期的建安工程险也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 问:连续雨水会让裸露在屋顶上的光伏板受潮吗?会不会漏电?

❖ 答:光伏板本身有严格的封装工艺,多种封装材料,内有背板、EVA薄膜护体,外有硅胶加强,经高温层压工艺处理后,光伏板不仅防水防潮,还有良好的耐候性和阻燃性。我国光伏板产品产量已经全球第一,在产业初期大量出口欧盟,因此,产品技术已经成熟可靠。

整个光伏发电系统除组件外,还有电气连接线以及各种电气设备,各种电气连接处都会使用防水接头,光伏系统的安装施工都有行业标准规范。专业的人员会进行质量可靠的施工,因此,选择专业度高、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是安全性的保证。

❖ 问:光伏发电系统遭遇雷击怎么办?

❖ 答:根据安装施工规范,光伏发电系统需部署防雷装置,在汇流箱、逆变器等电气设备中都应有加入防雷模块,可防护间接雷击,整个光伏发电系统要做好可靠的接地安装。专业的光伏电站品牌商会上门检查您家的房屋防雷系统,对此给您专业的建议和设计安装方案。不过,如果您选择的安装企业是新入行的小型“皮包公司”,那他们很可能就不会给您家的电站做防雷设计!

❖ 问:阴雨天也会发电吗?

❖ 答:光伏发电系统在阴雨天是可以发电的,只是相较晴天时系统发电量有所“打折”。目前,我们通常都按1000小时来估算杭州地区的光伏年有效发电时间,也就是说,按全年365天,平均每天发电小时为2.74小时来做收益估算,所以不必太担心,这一切都已经在光伏系统的业务模式中考虑在内。当然,光伏板本身的质量需要有保障才行。

❖ 问:光伏发电系统能用多少年?

❖ 答:按照光伏行业惯例,通常光伏安装商会承诺对光伏板25年的质保服务,另一核心部件逆变器的质保则是5年到10年不等。根据行业标准,光伏板寿命达到25年时,发电效率在初始发电效率的80%以上。

家里安装光伏,收益来自发电量,因此,可靠的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的安装,以及及时的后期运维保障至关重要,及时清洗、故障报警及时维修更换都是非常关键的。不知名的代理商很可能不会这么多年从事此业务,因此,建议您寻找有实力有品牌的光伏电站品牌商。

质量可靠、安装规范、运维到位的户用光伏电站能为家庭用户提供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相反,不规范质量差的光伏电站不但不能保障用户的发电收益,而且还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FR:英利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