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一波光伏扩产潮来袭,谁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

发表于:2017-06-03    

50年前,人民日报一篇社论,提出了“大跃进”口号,举国上下掀起工农业大生产的浪潮。

但炼出的大量废铁,根本不能用,“大跃进”不仅造成了严重浪费,还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极大困难,中国经济遭受重创。

四年前,我国光伏在产能急剧膨胀的情况下,严重过剩带来销量下跌和价格战,使整个产业进入了寒冬期。

寒冬期里,曾迅速崛起跻身全球最大光伏组件生产商行列的无锡尚德等大厂,破产了,光伏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破产企业更不在少数。

“大跃进”的惨痛损伤,从50年前到4年前是一样的,但教训留下的记忆却消散的让人想象不到的快。

如今,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的扩张中,“大战”的号角即将吹响,这一次,带给我们的又将会是什么?

疯狂扩张在继续

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又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国家能源局发布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产值高达3360亿元,同比增长27%。在光伏产业链上,多晶硅产量高达19.4万吨,同比增长了17.5%;硅片产量接近63GW,同比增长31.2%;光伏组件产量约为53GW,同比增长127%。

跟随市场的火热,各个企业都在“趁热打铁”,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一轮的扩张计划。虽然产能过剩的风险如影随形,但硅锭、硅片、电池和光伏组件制造商并没有放弃占据市场空间的机会。

彭博新能源财经跟踪观察了306家光伏企业,包括25家多晶硅制造企业、66家硅锭制造企业,76家硅片制造企业,132家单晶硅电池制造企业和237家光伏组件制造企业。

截止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制造商在多晶硅、硅锭、硅片、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上的产能,分别占到全球总数的46%,81%,81%,67%和76%,中国光伏企业的制造产能位居全球前列。

在产能发展的高峰期,全国曾有28个省市把光伏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至少280个地级市或者工业园区提出了打造千亿元新能源或者光伏产业基地的概念,地方政府的热捧使得光伏过剩问题更加突出。

在新一轮景气周期内,各大光伏企业的扩张计划都非常庞大。连一向低调稳重的阿特斯,也开始产能扩张进程。阿特斯在2016年的年报中提出,公司计划在2017年底将硅棒产能提高到1.7吉瓦,将硅片产能提高到4吉瓦。

强势的扩张计划,真的反应了光伏市场的真实需求吗?还是只是虚幻前景映衬下的的海市蜃楼?华夏能源网(微信号sinoergy_com)特别统计了部分光伏企业产能扩张计划,产能扩张之热可见一斑:

新一波光伏扩产潮来袭,谁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