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9家光伏企业6大协会齐表态:坚决抵制美国201条款

发表于:2017-05-25 21:36:02     来源:能源新闻网

 据最新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于当地时间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应国内光伏企业Suniva申请,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公告称,由于案情复杂,将延期至30天至9月22日作出损害认定,并在11月22日前向总统特朗普提交调查报告。

中国各方坚决反对“201条款

事实上,早在4月26日,Suniva向美国政府寻求保护措施之时,中国商务部就对此事件表示高度关切。

4月30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国外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已对美国国内产业提供了救济措施。在此背景下,如美方再次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将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和国内产业的过度保护。美方如发起调查,还将损害国内相关产业,影响工人就业。

此后,中国光伏企业相继发表强列抵制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尊重自由贸易主义规则,不要滥用贸易保护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5月上旬期间,天合光能、协鑫集成、晶澳太阳能、阿特斯、英利、隆基乐叶、晶科能源、东方日升、中来股份、苏美达能源、海润光伏、昱辉阳光、正泰新能源、贝盛控股、浙江合大、中盛集团、腾晖光伏、捷佳伟创和启鑫新能等19家光伏企业发表了坚决抵制美国启动“201条款”的声明。

5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出公告后,“Suniva事件”在中国光伏圈内再次掀起轩然大波。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立即发布了予以坚决抵制的声明,掷地有声的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

据统计,除了上述3家行协会在内,截止目前,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均先后发出反对之声。

Suniva事件始末及美国“201条款”

资料显示,Suniva Inc.为一家在特拉华州注册成立的公司,顺丰清洁能源(01165)自2015年10月以来一直拥有该公司63.13%的股权。

4月17日,Suniva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4月26日,该公司随即以《1974年贸易法》的“201条款”为依据,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要求针对太阳能产品设置78美分的最低进口价格(MIP),并对所有进口至美国的晶硅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等。

那么什么是“201条款”?“201条款”是指美国1974年贸易法201-204节,该条款赋予了美国总统一项使命:当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产品数量给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威胁时,可采取适当的救济措施以防止或补救损害。

若“201条款”被实施,美国将沦为全球范围内太阳能产品售价最高的区域,不仅设置了海外企业的入美门槛,也让经销商、上游产品生产商、美国本土的光伏制造商都要承受更高的成本。

中国19家光伏企业坚决抵制“201条款”

(1)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慎重对待,不要对进口光伏产品启动“201条款”立案调查,并发表声明如下:

1、美国国内光伏厂商目前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美本土市场需求,美国若对来自全球的光伏产品采取保障措施,将直接损害美国本土上下游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影响美国国内就业并严重阻碍全球新能源的发展和利用。

2、Suniva公司去年底扩产后,并没有实际投入生产,于今年4月就进入破产重组。个别公司的投资失误和运营失败是由于自身经营不善造成的,不能因此滥用贸易救济规则企图获得额外利益。

3、天合光能作为领先的全球性光伏企业支持公平竞争和贸易自由化,这是大势所趋,不可改变。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抵制贸易壁垒。美国Suniva公司申请201保障措施已受到美国上下游企业和用户的反对,也受到各国光伏企业的反对。希望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相关部门能够考虑美国上下游企业和用户的利益,全面观察分析全球光伏能源市场的实际情况,不要因小失大。

我们也呼吁全球所有光伏企业一起行动,坚决反对美国对进口光伏产品启动“201”立案调查!一起推动光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协鑫集成

协鑫集成坚决反对美国个别光伏企业滥用贸易救济条款的行为。此次保障措施调查的申请为美国个别太阳能企业对贸易救济规则的滥用行为,其否认自身经营不善造成了投资和运营的失败,反而追究海外公司的进口的责任。

美国目前国内的太阳能光伏产量远不能满足其国内市场需求,海外产能进入美国市场并不会给美国国内光伏制造行业造成损害,相反,将促成光伏行业上下游发展,带动美国就业。Suniva公司申请全球保障措施已受到美国上下游企业和用户的坚决反对,也会受到各界光伏企业的反对。

太阳能具有无污染、可持续等诸多优点,对减少污染和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美国若启动对全球光伏产品的贸易保障措施调查,不仅会阻碍美国本土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也将对全球的光伏产业发展产生极大负面影响。

协鑫集成一贯支持公平竞争和自由平等的国际贸易,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抵制贸易壁垒。希望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郑重考虑美国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尽早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

同时,协鑫集成在此呼吁中国政府、商务部等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果断措施,维护中国光伏以及其他出口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公平竞争等合法权益,为中国企业争取合理合法的国际公平贸易环境。

(3)晶澳太阳能

晶澳太阳能反对美国对光伏产品启动“201条款”贸易保障措施立案调查,为此声明如下:

一、晶澳太阳能坚决反对少数美国公司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此次贸易保障措施调查是由美国国内个别太阳能公司提出,意欲利用贸易救济规则获得额外利益,这是对贸易保护措施的扩大滥用。2012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贸易措施不断,但实践证明贸易保护并不能挽救因自身运营原因而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个别公司。

二、美国若对来自全球的光伏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预计将影响全球产业链的数百万就业,更将直接损害全美从事太阳能产业的9000多家公司的利益以及26万美国工人和他们的家庭生计。

三、太阳能是优质清洁能源之一,光伏发电的广泛应用对于减少污染和碳排放、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启动对全球光伏产品的贸易保障措施调查,将严重阻碍美国国内清洁能源的推广,同时也将扰乱全球光伏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晶澳太阳能呼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不断加码的贸易保护将损害全球对美国出口国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希望美国政府顾及美国众多企业、工人、消费者的利益,尽早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负面影响。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