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振亚:开发万分之五的清洁能源,就能满足人类能源需求

发表于:2017-05-16 09:43: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全球的清洁能源十分丰富,仅开发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人类的各种能源需求。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提高电力化水平,让化石能源回归原材料的属性,是解决当前世界能源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根本途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联合国的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赞誉和积极的响应。习主席在今天(5月14日)上午的大会上又强调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的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利用的基础平台。

全球的清洁能源十分丰富,仅开发万分之五就可以满足人类的各种能源需求,而且不涉及国土安全、地缘政治等敏感问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提高电力化水平,让化石能源回归原材料的属性,是解决当前世界能源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根本途径。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技术上,±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距离可达6000公里以上,输送能力达到1500万千瓦,能够实现电力的全球高效配置。中国已经建成13个特高压工程,正在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经济上,清洁能源发电的经济性快速提升,预计2025年前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将会全面超过化石能源。政治上,巴黎协定的签订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综合效益巨大。

一是环境效益,如果按照每年年均12%左右的增速,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到2050年清洁能源将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990年的一半左右,能够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

二是保障能源供应,满足经济发展能源需求,特别让全球12亿无电人口用上电、用得起电。

三是拉动经济增长,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将有力带动智能电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的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的引擎。

四是促进能源、信息、交通,即瓦特、比特、米特三条网的综合发展,形成全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绿色智能的基础设施网络,让世界成为一个能源充足、信息畅通、交通发达、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造福全人类的宏伟事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愿与各方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