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光伏发电收益如何算?农村光伏发电投资回报如何?

来源:光伏说发布时间:2017-05-05 09:16:58
 对于投资这个话题各有各话!投资人想着怎么可以通过投资赚更多的钱,被投资对象想着通过何法来吸引投资。最近农村兴建光伏发电如同一阵风,各地都有安装潮上演,有人把光伏发电看作是一项稳赚不赔的投资,有人把光伏发电当作是一项节能环保的举措,一些地区政府也把光伏发电看作是一项扶贫重要手段。

这么多人和机构都看好光伏发电,那么光伏发电到底投资回报如何呢?

首先我们先看光伏发电都有哪些模式?

模式一:全部自发自用。通俗理解就是用户的光伏系统所发电全部自己使用消耗。多用于离网系统。

模式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用户的光伏系统所发电首先自己使用,多余的电量,卖到电网。此模式是当下应用最多广为用户所接受的模式,也是各地主推的模式。

模式三:全部上网。用户光伏系统所发电全部卖给电网。此模式早些时候较多,现在逐渐减少。

接下来看下每种模式投资收益情况怎么样?说到光伏发电收益主要有三部分。

第一、政策补贴。目前国家补贴0.42元/度,补贴20年,有的省市还有地方补贴,比如浙江、广东等地都有地方性补贴。

第二、电费收入。光伏系统发电,每月都可以节约一定的电费,换角度来说也是收入。

第三、卖电收入。用户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卖电的价格是按照当地燃煤脱硫机组标杆电价。


根据上面的三种不同接入电网模式,收益计算方法如下:

全部自发自用总收益:(当地电价+补贴)X全部发电量;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总收益:自发自用的电量X当地电价+上网电量X卖电价+补贴X全部发电量;

全部上网总收益:(补贴+卖电价)X全部发电量。

这里我们以江苏为例,安装系统容量5kW,占用屋顶面积约在50~70平,按照现在8元每瓦来算,需要一次性投资4万元,江苏年均光照按照4小时来算,每天可发电20度,当地脱硫电价0.528元。

首年发电量计算=1495*0.8*5=5969kW•h;

自发自用=(0.3+0.42+0.528)*2500=3121元;

余电上网=(0.3+0.42+0.37)*3469=3364元;

总收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3121+3364=6485元。那么预计6-7年的时间可以回本。

算清楚这笔账,明白了农村光伏发电投资收益是怎么一回事!但是这里我们要说一下投资本来就存在风险,特别是投资几万块的项目,更要慎之又慎,切莫盲目!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组件 双面组件 光伏发电收益

光伏组件 双面组件 光伏发电收益

与常规光伏组件背面不透光不同,双面组件背面是用透明材料(玻璃或者透明背板)封装而成,除了正面正常发电外,其背面也能够接收来自环境的散射光和反射光进行发电,因此有着更高的综合发电效率。归纳起来,背面的光电

光伏组件双面组件光伏发电收益
2019-06-30
未来三年光伏扶贫进程将加快 更多贫困户将从中受益

未来三年光伏扶贫进程将加快 更多贫困户将从中受益

关于光伏扶贫,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文件,文件中指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现

光伏扶贫光伏项目光伏发电收益
2018-10-24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践行(七) ——光伏扶贫人文科技为本

为加推光伏扶贫的践行(七) ——光伏扶贫人文科技为本

当下光伏扶贫正与农民有着割舍不了的情结,但一说起现时农民的人文,又总离不开对二亩地一头牛的期盼。我认为现时农民的人文已经是一个新的生活形态了,就从点石成土开始说起吧!点石成土是个好思路。本月上旬我在上

光伏扶贫光伏农业光伏发电收益
2018-10-23
福建:1857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 2万多户贫团户受益

福建:1857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 2万多户贫团户受益

10月10日,福建省武平县下坝乡美溪村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运行。自2015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受理全省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申请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光伏扶贫项目2520个,其中已并网项目1857个,容量5.11

光伏扶贫项目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收益
2018-10-11
正泰新能源揽获三项行业大奖

正泰新能源揽获三项行业大奖

1月15日,第五届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奖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开幕。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共计800多人齐聚盛会,共话光伏今与明。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副总裁黄海燕、李崇卫,户用事业部

正泰新能源光伏企业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光伏电站装机
2018-01-18
分布式光伏里的香饽饽:学校光伏发电投资、收益

分布式光伏里的香饽饽:学校光伏发电投资、收益

很早就有人预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就是分布式发电与互联网技术的紧密结合,在今后,每个建筑物都会变成一座发电主体,不仅解决了建筑用电的问题,也带来了诸如电力的输送方式、信息传播、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

光伏发电投资光伏投融资分布式光伏
2017-03-09
关于近期有人冒用因能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的声明

关于近期有人冒用因能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的声明

关于近期有人冒用我公司名义进行诈骗的声明尊敬的广大用户:近日,有不法分子在各互联网渠道,冒用英利能源科技集团河北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名义,发布虚假信息或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添加好友,再诱导受

因能家用光伏系统品牌
2021-06-11
因能蝉联“光能杯”最具影响力户用光伏品牌奖

因能蝉联“光能杯”最具影响力户用光伏品牌奖

日前,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知名的家用光伏系统品牌因能斩获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户用光伏品牌奖。这是因能连续第二年斩获这一大奖,充分说明因能品牌在行业

因能家用光伏系统品牌
2021-03-09
国家能源局点赞浙江户用光伏发展模式

国家能源局点赞浙江户用光伏发展模式

6月16日,新华社发文《浙江衢州:光伏富民助力乡村百姓增收》,专题报道了正泰新能源在浙江龙游芝溪家园开发的户用光伏项目群。随后,国家能源局官方订阅号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中转载了该篇报道,报道中提到:

光伏发电光伏新村正泰家用光伏
2019-07-02
都在说光伏补贴20年 到底证据何在?

都在说光伏补贴20年 到底证据何在?

前几天,发改委价格司刚刚公布了2019年的电价政策,高兴之余,大家对补贴年限的问题又产生了疑问。大家都说光伏补贴20年,但是到底这个说法从哪里来的呢?靠谱不靠谱?小编在这里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光伏补贴原则上补

补贴标杆上网电价家用光伏
2019-05-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收益如何算?农村光伏发电投资回报如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