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合肥光伏发电项目突破7000个 并网容量1452.42MW

发表于:2017-04-25     作者:李岩 董晓天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截至4月24日,合肥地区并网光伏地面电站及分布式电源项目突破7000个,并网容量1452.42兆瓦,预计年发电量近15亿度,稳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光伏第一城 发展大跨越

合肥市是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自2013年6月合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光伏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依靠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的双重力量支撑,该市光伏产业发展全面开花,短短数年成为全国著名的“光伏第一城”,取得的成绩受人瞩目。

在分布式电站推广方面,合肥市大力实施“光伏下乡”、“光伏扶贫”、“光伏养老”、“光伏校园”、“光伏社区”、“光伏仓库”、“光伏园区”等工程。2013年3月,安徽光伏第一人——合肥市民孔庆斌家的屋顶个人光伏电站实现成功并入电网,通过政府积极引导与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了解这种绿色环保的发电形式,并积极尝试在家庭屋顶上进行电站安装,越来越多的公司、个人、集体都参与到电站的建设与运营钟来。4年多来,合肥市累计分布式光伏电源6942个,并网容量302.42兆瓦。

在积极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同时,合肥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光伏应用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机制,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标准化发展,组建分布式光伏产业联盟,这也同时拉动了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建设落地速度。2015年4月,合肥地区第一座大型光伏电站并网,至今已达地面电站项目50个,并网容量1150兆瓦,

按照合肥平均每日光伏发电时间约5.7小时来计算,全区已并网的1452.42兆瓦光伏预计年发电量将近15亿千瓦时,与传统的火电厂相比,可节约标准燃煤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2万吨。

光伏发电还有就近消纳的优势,在夏季用电大负荷期间,减少远距离输电带来不利影响,降低局部电网压力。2016年夏季,合肥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连续多次打破历史记录,最大达580.3万千瓦,日用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而地区光伏发电最大出力达34.4万千瓦,巧妙的转移了高峰负荷。预计2017年合肥市最大电力负荷将创纪录的达到655.74万千瓦,光伏电站也将成为电网安全稳定的坚强力量之一。

合肥供电公司作为地区电网管理单位,长期以来遵循国家“支持、欢迎、服务”的理念,积极做好各类光伏发电并网的服务工作,助力合肥光伏产业发展,该公司对所辖范围内所有光伏发电上网电量采取全额收购、完全消纳的原则,为用户提供补助政策、电费结算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自去年以来,该公司积极探索“业扩提速”工作新模式,针对光伏业务进行了环节分解及流程优化,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与质量,使得光伏电站并网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最大限度地实现供电服务便民、利民,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光伏扶贫 脚步更畅快

3月30日,合肥市首座乡镇自行筹资建设的扶贫光伏电站——巢湖坝镇石塘村集体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这种创新扶贫形式与全省扶贫项目互为补充,使得工程效率更高,覆盖面更广,农民增收的脚步更快。

2013年起,合肥创造性的将农村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农民增收与光伏有效结合,实现了精准扶贫之路,“光伏扶贫”、“美好乡村集体光伏”两种创新发展方式,在全国开创了先和,真正使得百姓获益,同时使得地方绿色能源得到快速发展,这种“合肥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为了进一步扩大扶贫受益人群,合肥市不断扩大扶贫范围与力度,创新光伏扶贫手段,以今年并网的巢湖市坝镇光伏电站为例,地方政府部门不仅负责省内统一扶贫电站建设任务,同时参与自筹资金、自主实施,建设电站。石塘村的集体电站装机总容量为160千瓦,每年发电量达16.5万千瓦时,将为石塘村带来约20万元的收益,每户贫困家庭年增收近3000元。

截止目前2017年3月31日,共并网光伏扶贫项目3762个,18743千瓦,其中户用光伏扶贫项目3560户,并网容量10665千瓦,村集体电站218座,并网容量8718千瓦。

今年合肥市还计划进一步加大加快精准“光伏扶贫”步伐,2017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546.33万元用于“三无”特困农户家庭光伏电站建设,规划建设2500个3千瓦分布式家庭光伏电站。

为落实国家光伏精准扶贫政策,自2013年合肥市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以来,合肥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为其服务,开通业务报装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与市、县扶贫办对接。今年起又将光伏业务模式改为属地管理,由各供电所负责辖区内低压光伏发电业务,大大缩短并网时间,推进光伏扶贫发展脚步。

预计至2018年底,合肥市共将建设100个光伏应用示范美好乡村、1万个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和1万亩光伏设施农业(渔业)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