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证交易全凭自愿 哪些企业会为其买单?

发表于:2017-03-22     来源:光伏测试网

索比光伏网讯:既然绿证全凭自愿,买绿证目前似乎只是在做公益,那最终到底会有哪些买家来为国家拖欠的千亿光伏补贴来买单呢?

准买主一:大型跨国企业,众人翘首以待的活雷锋!

对企业来说,商业利益永远排第一位。基于目前的证书买方属自愿性质,企业并不能从交易中得到实质利好的情况下,企业的积极性是否能被调动起来还很难说。在2月28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组织的“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座谈会”上,英特尔、苹果、IBM等大型跨国企业表现出的认购意愿似乎给绿证交易市场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响应国家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政策,共同推动绿证交易成为企业和社会大众践行绿色消费的环保公益新方式,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形式。

英特尔、苹果、IBM、沃尔玛、玛氏、富士康、苏宁、百度、格力电器等30多家知名企业在“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座谈会”分享了自身的绿色电力消费理念,提出了积极认购绿证的美好愿景。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自愿认购绿证的主体可能是某些自愿为环境做贡献的主体。例如苹果、谷歌等大型跨国公司,以及美国、丹麦等驻华使馆均曾表示希望购买清洁电力。”

准买主二:燃煤发电企业在绿证交易中首当其冲!

2016年3月3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中已经为绿证交易的准买主埋下了伏笔。《意见》称,到2020年,除专门的非化石能源生产企业外,各发电企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应达到全部发电量的9%以上。《意见》同时指出,各发电企业可以通过证书交易完成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的要求。鼓励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持有人按照相关规定参与碳减排交易和节能量交易。

近些年中国大面积雾霾现象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从电力结构看,截至2016年底,煤电占中国电力总装机比重依然达到57.4%,煤电企业在排放污染物时并没有承担应有的环保责任。因此,燃煤发电企业在绿证交易中应该首当其冲,既是完成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指标的一种方式,也是燃煤发电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体现。

准买主三:国家电网在绿证交易中义不容辞!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将对各级电网企业和其它供电主体的供(售)电量,规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量最低比重指标,明确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输送和消纳责任。

国家电网作为电力输配主体,一直践行“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的企业使命,也是公司事业的战略定位。国家电网积极认购绿证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准买主四:高耗能企业,通过绿证交易实现碳排放配额

碳排放交易市场是通过基于对能耗企业的控排而产生的市场,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将在市场上获得价格,即污染者付费。

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省、广东省、深圳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2016年国家发改委官方人员表示,中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高耗能行业将被逐步纳入。政府根据燃料消耗情况对能耗企业的历史排放进行盘查,然后根据盘查结果为企业在未来某个时间区段设立排放配额。如果企业在该时间区段的排放高于配额,则需要到市场进行购买,或者通过技术改进减少排放;排放低于配额的企业,则可在市场出让剩余配额——这些企业将因低碳生产活动获得额外报酬。

基于此,绿证交易制度的出台为碳高排放企业提供了渠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