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力挺清洁能源发展 太阳能产业或开启春季行情

发表于:2017-03-08     来源:大智慧财经



在市场人士看来,作为清洁能源重要利用类型,太阳能光伏、光热将在这其中担当重要角色,而国家层面的明确支持无疑为该行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众多太阳能光伏、光热企业将从中获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并且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

政府工作报告力挺清洁能源发展 太阳能产业或开启春季行情


在燃煤治理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

“政府应加强全社会的能源未来意识,引导民众积极选择清洁能源,促进国家能源转型战略的实现,”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再生能源作为新一代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领域,在 十三五 时期的重要性凸显无疑,在中国构建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结构过程中,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太阳能行业资深专家、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弃风弃光是可再生能源利用面临的重要难题,企业要不断创新可再生能源技术路线,实现多元化利用,从而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同时,在北方冬季清洁能源取暖方面,薛黎明认为,日前国家发布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中光热将成为重要解决手段,“通过风光热储多能互补,可以充分利用光热发电的储热功能,以更低成本解决因为燃煤供暖带来的环境问题。”

对于太阳能光伏、光热企业而言,2016年是丰收的一年,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披露年报信息的太阳能光伏企业,9成以上实现了业绩增幅,其中有9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展目标在110GW以上,其中光伏电站为45GW,分布式光伏为60GW,光热电站5GW,有数据统计显示,分布式光伏与光热市场在未来4年仍有万亿市场的前景。

有市场人士直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力挺清洁能源,对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太阳能企业,尤其是对于新兴的光热产业,将产生巨大利好,而在二级市场,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出现春季行情。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受去年“630”影响,太阳能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 2017年相关企业业绩增长趋势或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