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聚焦】光热提案上“两会” 或将推动万亿市场全面开启

发表于:2017-0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分布式光伏政策支持力度的提案》三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其中,刚刚在2016年公布示范电价和首批示范项目的光热产业提案受到更多行业人士的关注。

据了解,《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由中海阳等光热企业联名提出,并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代为提交。据相关机构预测,“十三五”是光热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产业对国内经济产值的贡献将接近万亿。但国内光热产业仍面临初始投资成本高,运营经验缺乏等诸多挑战,在业内人士看来,光热提案可以让国家更好了解光热行业当下的实际需求和政策支持,从而推动光热在“十三五”期间更好发展。

光热提案上报“两会”

记者日前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了解到,该商会今年已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包括《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在内的三项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对于三项提案的提出,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光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周洪山表示,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的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旨在向政府高层反映新能源行业诉求,促进行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尤其是光热产业,作为刚刚开启市场的新能源产业类型,需要政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周洪山透露。

光热提案显示,为更好地完成光热发电“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创造产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有效促进我国响应“巴黎协议”碳减排承诺的实现,中海阳、首航光热、安徽延达等会员企业提出了包括:立足“十三五”规划目标,尽快启动4GW光热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从国家战略层面做好产业用地规划,优先做好西部辐照资源优质区光热项目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大型可调配、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实施各项新能源政策,大力促进和推动现有政策落地;参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应扶持政策,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现技术优化升级和弯道超车;尽快出台结合供暖的光热发电项目支持政策等五项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海阳、首航节能等光热企业的支持下,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已连续多年提交了关于推动国内光热产业发展的提案,并得到了能源局的回复,从而对国家政策制定、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是光热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企业通过提交推动光热发展的“两会”提案,可以让政府相关部门更好的了解光热企业的真实需求以及相关政策支持,从而更好的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欲解决多项产业发展障碍

据了解,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光热发电目前面临成本高、实践经验少,国产化率不高等多重难题。

光热发电资深学者张建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光热发电最致命的问题是初始投资费用高。“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初始投资在每千瓦3万至4万元,而光伏发电初始投资目前已步入每千瓦万元以下,风力发电初始投资大概也在每千瓦1万元以内。燃煤电站的初始投资则更低,每千瓦仅为4000至5000元,经济性差异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投资热情。”

与此同时,张建成指出,“除了初始投资费用高以外,国产化率不高也将成为制约光热产业整体发展的阻碍。镜场关键技术中的集热管、集热器、控制系统国内的产能基本满足当前的需求,但国产化率普遍较低。这也加大了发电成本。”

周洪山表示,光热提案就是为了解决目前光热产业发展的难题。“提案中的建议也是光热企业在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直接反映了光热产业现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以2017年光热提案中的第三项建议为例,统筹实施各项新能源政策,大力促进和推动现有政策落地,建议国家统筹参照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支持政策,对光热发电国产装备生产制造企业给予相应的土地、财政和税收支持,明确税收减免目录清单,实现新能源支持政策的统一化。”

除建议给予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外,光热提案还对光热设备国产化给予了建议,内容显示:建议国家对相关企业参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政策予以扶持,如有必要还可以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从整体上提升装备水平和技术竞争力,使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最终引领全球。同时,建议加大国家层面对光热技术、标准、检测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制定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和项目考核验收标准,为光热发电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现阶段尤其是要使示范项目真正发挥应有的示范效应。

光热在“十三五”的万亿市场


自2016年9月光热示范电价与首批示范项目公布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委对于光热产业的发展日趋重视。

北京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马重芳表示,相比于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的热存储技术,可将太阳能集热后通过换热装置加热水产生蒸汽,然后驱动传统的汽轮发电机产生电能,实现光―热―电的转化,弥补了光伏发电储能的缺失,在并网友好性上远优于光伏。这也让光热成为“十三五”成为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重要新能源利用类型。

资料显示,2017年2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太阳能热发电首批示范项目。其中光热发电在意见中被多次提及。同时,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展 “十三五”发展》提出,到2020年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GW。

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热装机规模约18MW,其中纯发电项目总装机约为15MW,且多为小型的示范和实验性项目。随着扶持政策加速落地及示范项目的推进,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直接市场投资将达到千亿规模,间接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