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大利亚"清洁煤电梦"易实现吗?

发表于:2017-03-01 00:00:00     来源:《卫报》

索比光伏网讯:
建设清洁燃煤电厂的联合计划会严重增加排放,这将成为发达国家的第二大污染源。澳大利亚政府部门表示,对于排放量低于当前燃煤电厂的新煤电厂,将允许清洁能源金融公司(CleanEnergyFinanceCorporation)为其提供资金支持。有业内人士认为,到2050年,采用了碳捕捉与封存(CCS)技术的煤电厂有望为澳大利亚提供25%的电力供应。然而,澳大利亚的“清洁煤电梦”真的如此容易实现么?虽然这些新的燃煤电厂的排放量可能低于澳大利亚现有的老化和极低效的燃煤电厂,但是相比减少燃煤电厂,建设一批新的煤电厂十有八九将增加澳大利亚的污染物、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此外,当前澳大利亚电力供应在发达国家中已成为第二大严重污染的国家,仅次于爱沙尼亚。据了解,澳洲政府推行建设的新燃煤电厂每生产一兆瓦电力,将排放700千克~750千克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这些都让澳洲民众对于建设清洁煤电厂的项目是否真的有助于减少排放,以及该项目清洁性价值产生质疑。

为了帮助理解和判断,《绿色能源市场》调查数据(见图表)不仅揭示了政府推行的清洁煤电厂与澳大利亚现有煤电厂的排放量比较,还包含与2016年澳大利亚整个电网排放量水平的对比。在这个基准上,政府推行的清洁煤电厂开起来更加清洁。

但以此为衡量标准是正确的吗?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要让清洁高效煤电技术真正做到清洁高效却不仅仅是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就能实现的,还必须解决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差与利用小时数低的问题。

去年11月,法国电力公共单位ENGIE宣布,澳大利亚污染最严重的燃煤电站黑滋乌尔德发电厂将于2017年3月关闭。据悉,该电厂装机容量达1.6吉瓦。黑滋乌尔德发电厂关闭后,澳大利亚发电排放量强度将有明显改善。据了解,2022年澳洲有望建成第一座新的清洁煤电厂,与此同时,在风能电站和太阳能电站也将大幅增加零排放的发电装机,以满足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而由于太阳能与风能的周期性和不稳定性,使电力系统必须增强其调峰能力,在储能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现实情况下,增强煤电机组调峰能力成为了当务之急。然而,通常来说,机组负荷的高低会影响火电供电煤耗曲线。负荷率低时,煤耗会提高。有数据称,机组负荷率每下降10%,煤耗将上升3至4克/千瓦时。

所以,政府主张由清洁能源金融公司为新建清洁燃煤发电站募集资金,更像是加重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