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光伏组件排名出炉 PERC、黑硅成今年重点发展项目

发表于:2017-02-28 17:03:29     作者:Corrine Lin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统计:中国2016年光伏新增并网量为34.54GW,扣除约4~7GW在2015年已安装但延至2016年并网的装机量,2016年中国实际需求高达30GW。相较去年的高度成长,今年中国实际需求可能稍降至25GW左右,然而,光是中国本土电池片产能在今年就将有约10GW的扩充,更趋严重的供过于求让今年较为悲观的价格市况更是雪上加霜。

2017出货集中化

回顾2016年,火热的中国需求让场前十大厂商排名发生变化。除了让晶科以6.7GW的组件发货量跃居排名第一宝座、以中国内需为主的协鑫集成、乐叶光伏发货量大增,也让单晶为产品强项的尚德集团重新名列十大出货厂商。今年在全球需求相比去年持平、甚至有可能略减的情况下,出货仍在成长中的前五大厂晶科、天合、阿特斯、韩华、晶澳将占据全球超过40%的出货,维持组件出货更加集中化的态势。

金刚线切多晶硅片抵抗单晶热度的续航

延续去年单晶的热度,今年上半单晶的热潮从持续缺货的单晶硅片可见一斑,在隆基、中环两大单晶硅片厂新产能在四~五月陆续释放以前,单晶硅片的缺货情况未能有任何缓解。为了提高对供应量的掌握度,不少垂直整合大厂都为了单晶硅片而开始出现走回扩充中游区段产能的动作。在单晶硅片龙头厂、垂直整合厂双双扩充的情况下,单晶硅片在第三季以后又会重回略微产能过剩的情形。价格将随第三季平淡的需求急转直下。

若单晶硅片价格跌落,P型单晶组件的性价比将更加明显,多晶为主之厂商为维持竞争力,导入金刚线切多晶硅片变为势在必行的选项,但与之搭配的黑硅技术情形仍显复杂。不仅干法、湿法、添加剂直接蚀刻等技术路线未定,硅片厂、电池厂仍在权衡由哪一方进行黑硅技术的导入,黑硅电池也仍需解决效率的稳定性以及外观问题。由此看来,同时拥有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垂直一体化厂商可能在第三季领先力推黑硅组件,为黑硅产品的推动领航。预期明年黑硅产品将明显放量,让多晶电池片能接受金刚线切的多晶硅片,整体多晶组件成本能下降US$ 0.015 / W左右,以抗衡单晶市占的高度成长。

由于设备商产能有限,近年PERC技术的导入仍以单晶为主。面对金钢线切的降本议题来势汹汹,预期拥有单晶产能的产商将加快PERC技术的导入以及效率的推进。不仅今年底单晶PERC主流产品将站上300W大关,整年PERC产能的扩充也可能高于先前预期,达到12~15GW区间,PERC的规模经济将逐渐显现。届时,一般单晶280W与单晶PERC 295~300W组件价差将持续缩小,PERC 300W组件与N型PERT组件、异质结 (Hetrojuction)组件瓦数输出的差距也缩小到10%以内,成本却远低于N型技术。

单晶PERC组件的增量与降价将大大冲击一般单晶以及N型的市场。也将有越来越多厂商考虑2~3年内全单晶产线都搭配PERC技术的选项。综合以上,PERC技术的扩充、金刚线切多晶硅片搭配黑硅技术都是今年不可不为的浪潮,未能跟上的企业将难以渡过每年显著杀价的淡季,在市场洗牌时期面临危机。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