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年光伏装机量预计最高30GW 补贴缺口恐加大

发表于:2017-02-21 08:54:33     作者:查道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业在经历了2016年一波抢装潮后,无论是装机量还是光伏企业的业绩,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以下简称《路线图》),预计今年的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发电成本下降。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20GW),光伏扶贫规模达到8GW。

20GW的装机量,表明2017年光伏市场需求强劲,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我国新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已经达到6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2017年光伏补贴缺口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新增装机量最高30GW

在2016年底确定了“十三五”光伏规模后,今年光伏装机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2月16日,在“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

《路线图》根据2016年光伏产业情况,预测了2017、2018、2020、2022和2025年的发展目标。预计2017年的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其中,2017年在保守的情况下,在普通项目(12.6GW)、领跑技术基地(5.5GW)、光伏扶贫 (4.81GW)、增补指标(10GW以上)、分布式光伏等多因素驱动下,光伏装机增速将会加快,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逾20GW;在乐观的情况下,2017年新增装机可能会达到30GW。国内市场启动将呈现先紧后松的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市场较松。

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大力发展太阳能,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发电成本下降。为此,2017年内计划安排光伏新开工建设规模20GW。

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调研员邢翼腾表示,如果说“十二五”光伏行业最主要的任务是扩大规模,“十三五”期间单方面扩大规模会放到次要位置,主要是通过规模扩大推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扩大多元化应用,降本增效,充分发挥国家补贴的作用。2017年将全面实施竞争方式配置光伏电站项目,以促使成本降低。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6年装机规模,以及今年光伏企业发出的目标数据看,20GW的装机量是保守数据,最终的装机规模很有可能将超越这一数据。”

新能源补贴缺口扩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光伏补贴依旧拖欠严重。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补贴资金(风电、光伏的补贴资金总额)缺口已经从2015年底的400亿元,扩大至2016年底的600亿元,一些已经进入补贴目录的光伏电站项目无法按时拿到补贴,大大增加了这些光伏电站偿还贷款的难度。

对此,协鑫新能源品牌传讯总经理叶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在2017年之前,特别是2009至2012年,中国年新增光伏装机量都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长。2013年以来,光伏年新增装机量的增长率逐年回落,从52%回到了2015年的30%。2016年中国装机量达到34GW,较2015年再次大幅增长126%,但这样的增长也造成了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总额入不敷出,拖欠问题日益突出。

叶超表示,“从2017年光伏装机量规划达到20GW的情况来看,这是我国光伏装机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高速增长市场向大体量稳定市场转型。这种转型之下,行业的洗牌会进一步加剧,高增长期内涌入的大量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加严酷的市场环境,行业的集聚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光伏平价上网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加快。”

相较于2016年的光伏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目前大环境来看,2017年光伏市场并不会出现大的改观,“随着光伏装机量的持续增加,‘弃光’现象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同时,新能源补贴拖欠问题仍会延续。并且由于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在6月30日之后将下调0.13至0.15元每千瓦时,所以‘630抢装潮’很有可能在2017年再次出现。”赵玉文表示。

FR:每日经济新闻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