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面临潜在危机 出路在中国?

发表于:2017-02-07 00:00:00     来源:第一电动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外国媒体透露,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 Inc)近日正式更名为特斯拉公司(Tesla Inc)。注册名称中的“汽车”二字被去掉,预示着公司的发展方向不再仅局限于汽车领域,而是向更广阔的行业进军。

这条消息引发了多方的解读,有媒体认为特斯拉是因为汽车业务持续亏损,才要去掉公司名称中的汽车,在未来业绩不佳的时候淡化汽车的色彩,事实果真如此吗?

特斯拉改名是正常行为

大公司的改名设计宣传变动,是需要很大成本才能完成的事情,所以大公司很少有轻易改名的。而特斯拉的这种改法,我们以前在另外一家公司中曾经见过,这家公司就是苹果。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把苹果电脑公司里面电脑去掉,改成苹果公司。而就在改名的当天,苹果推出来第一代iPhone,随后iPhone横扫天下,造就了苹果公司10年的辉煌。一直到上一个季度,iPhone的业务占了苹果70%的销售额,如果当年苹果不改名,还叫苹果电脑公司。客户会不会认为一家电脑公司生产的手机是不务正业,不值得信赖呢?

2007年,苹果的改名意味着苹果战略方向的改变,从电脑扩展到消费电子、数码科技产品。如今,“给力哥”马斯克改特斯拉的名字,也是准备效仿苹果。

特斯拉是一家很喜欢去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公司。最早的特斯拉就是一家改装厂,买来松下的电池做成电池包去改装莲花跑车。一直到Model S,电动车的核心电池、电机、电控,特斯拉自己只掌握了一个电控。电池、电机都是买的。而稍微成势以后,就开始自己研发电机,进而准备建设超级电池工厂。

特斯拉的目光也不局限在汽车上,家庭电能储藏系统给它的电池和电控找到汽车之外的市场。

特斯拉征得科技公司SolarCity股东的同意,用约20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太阳能发电公司,特斯拉CEO马斯克也一跃成为SolarCity的最大股东。有了太阳能技术,马斯克公布了太阳能屋顶方案,以此来代替传统能源的消耗。太阳能发电可为家庭持久供电。这样,特斯拉的能源家庭有了雏形,家庭屋顶发电,特斯拉的家庭电能储存系统储存,家里用不完,还能给特斯拉汽车充电。日常居家可以不用外部能源,一套特斯拉就解决了。如同当年的iPhone,给力哥认为这套东西的前景高于电动车,所以特斯拉公司不再是一家单纯卖车的公司,于是就改名了。

特斯拉的隐藏危机

给力哥的设想很美好,但是媒体给出来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特斯拉的汽车业务确实隐藏着危机。

众所周知,特斯拉一直是赔钱的。但是它的市值一直在涨。人们投资特斯拉不是看它现在的财报,而是未来的发展。按照给力哥的设想,第一步做超跑,第二步做Model S这种高档车,第三步做Model 3这种中低档车。前两步不盈利,而最后这步是要赚钱的。外界给特斯拉高估值,高市值,也是指望特斯拉在Model 3这个普及车型上能卖出来销量,获得盈利,开公司最终还是出售商品和服务赚钱。资本泡泡是跟着资本市场的,不是永远不破。

而从2017年的形势看,Model3未来的前景如何是有质疑的。一方面,如今油价持续低迷,燃油车使用成本不高,对于普及性用车来说,Model3性价比没有优势。加速能力的梗遇到插电混动(比亚迪秦、唐的加速也不慢)没有优势。而到了出租车、长里程用车,油电差价大的地方,其他汽车厂商的电动车也虎视眈眈。特斯拉的Model 3找到市场,奔驰、宝马、大众、丰田都能跟进。ModelS是高档车,实用性可以差,买个噱头,而Model3定位完全不同。所以,Model 3是否能大卖,能赚钱很成问题。

如果,特斯拉还是汽车公司,Model 3不赚钱,那特斯拉就没有后续能能吸引投资人的东西。一家多年亏损,而且潜力计划已经发展完毕的公司又凭什么高估值,高市值呢?所以,特斯拉要提前多元化,汽车不行,还有家庭储电、家庭发电。另外,一体化也有助于隔离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

特斯拉的出路在中国

设计在欧美,生产在中国是制造业普遍的做法。汽车特殊一点,是因为汽车的壁垒比较厉害。而电动车的核心元件没有那么高的壁垒。

特斯拉设立超级电池工厂是因为第三方采购的电池贵,想自己生产降低成本。而特斯拉的工厂还没投产,福布斯网站一篇题为“中国动力电池降价40%将给特斯拉造成麻烦”的评论就引发了各方关注。

特斯拉寄希望于建立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来降低电池价格的计划很可能会落空,因为一份来自摩根斯坦利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电池供应商的电池价格很可能在2017年下降35%-40%。

特斯拉现在坚持在高成本美国生产的做法,无论是汽车、电池包,储能系统,还是太阳能都难有竞争力。

不与中国合作,特斯拉会变成美国关税保护下的本土厂商。而与中国合作,把特斯拉的技术与中国的低成本制造能力结合起来,将给特斯拉带来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