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输配电定价办法落地实质性推动电改前行

发表于:2017-02-06 00:00:0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索比光伏网讯:新年刚过,国家发改委就出台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办法,这标志着电改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不仅有利于构建反映供求关系和有效配置资源的价格体系,且将加速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2017年国企改革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并要求电力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而就在日前,国家电网还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等重点举措,此举被认为是国网在混改领域迈出的第一步。预期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电力领域或将有更多利好消息发布。

输配电定价办法落地实质性推动电改前行

对于电力领域的改革,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当时的目标是朝着政企分开、政监分开、厂网分离、主辅分离的方向逐步深化。2015年3月15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此文重新架构了电力产业链利益分配格局,发电企业也因此成为了售电侧重要力量,而除了售电侧放开给行业带来新机会外,此前电力系统内部曾受压抑的环节也陆续释放出能量。

为进一步加快电力领域改革,继去年年末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暂行)》后,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革委又正式印发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核定电网输配电价是我国电力体质改革的重要内容,将推进输配电成本透明化,推动售电环节竞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5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后,已有18个省级电网成立输配电改革试点区域,另有华北区域电网也开启了输配电价改革。就目前来看,试点区域输配电价成本监审的实地审核即将完成,并转入输配电价测算阶段。从相关规划来看,2017年电改的重点将放在西藏电网,华东、华中、东北、西北等区域电网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上。

“电力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配电业务改革已实质性启动,2017年有望进入第二轮爆发期。”一位资深研究人士认为,存量电网改造与新增投资直接带动设备商与工程商的下游需求提升,技术领先、配套能力强的配网设备公司国电南瑞等有望首先获益。在运营端,现有配网运营公司具备运营经验,更容易实现异地扩张,配售电一体化的售电公司将受益。而拥有地方电网资产的电力公司、向综合售电用电转型的电力设备公司的前景不可小觑。

“随着行业市场化加速,用户侧市场放开,短期来看,售电利润和配电利润重新分配;中长期来看,供需关系的变化引发市场主体地位的改变。配电网运营+售电+增值服务的一体化模式将是社会主体掘金增量配电网的普遍模式。”光大证券在研报中重点看好三类受益主体:1,具备配电网设计和总包能力的配电网设备供应商,如北京科锐,置信电气、合纵科技、许继电气;拥有用户服务基础的用电服务提供商,如智光电气、中恒电气、恒华科技;具有电网运营经验的地方配电网企业,如涪陵电力等。

五大电力集团混改全面加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产证券化是电力行业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而电改的突破点是“混改”,尤其是五大发电集团迫切需要采取措施降低杠杆率,提高国有企业管理和经营能力。资料显示,做为一个高负债行业,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目前均在80%以上,采取措施降低杠杆率和防范资金风险已成为这些大集团在新电改中的首要目标。就目前而言,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电投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并不高,仅分别为42%、56%、48%、57%、28%,这预示着,随着电力领域混改的深化,五大发电集团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问题,国电集团方面早在2014年7月份时就承诺“继续将国电电力作为常规发电业务整合平台,逐步将火电及水电业务资产注入国电电力”,随着时间推移,其旗下上市公司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如国电电力在2016年12月6日发布公告称,将以30.36亿元的现金代价收购母公司(国电集团)旗下的开都河公司55%股权、阿克苏公司64.56%股权、青松矿业20%股权、宿迁热电51%股权、大武口电厂全部权益、大武口热电60%股权、乐清公司23%股权,以及朔州煤业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国电集团将不再直接持有江苏、新疆、浙江、宁夏区域的发电资产,区域发电资产全部注入国电电力。而在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国电电力股价也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开始稳步上行。

同样是对电力混改问题,华电集团将华电国际确定为集团整合常规能源发电资产的最终整合平台,承诺将旗下拥有的非上市常规能源发电资产,在符合条件时注入旗下的华电国际,并给予其常规能源发电项目开发、收购的优先选择权,以支持该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根据计划,公司将着力推进资产运营改革,以公司整体上市为方向,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整合,最终让符合条件的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目前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对于另一家上市公司华电能源而言,一开始就被定位为华电集团在东北地区的电力发展主体和资本运作平台,辽宁铁岭发电公司51%的股权被注入到华电能源。

在五大电力集团,国电投的利润稳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其是一个横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能源新巨头。今年1月16日,在国电投2017年工作会议上,集团董事长王炳华表示,2017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家电投要在2015年“改革重组年”、2016年“转型发展年”的基础上,将2017年确定为“突破提升年”。其认为在资产上市方面,集团今年将完成“向日葵”、“炎黄”、“830”项目,抓紧启动广东、广西、内蒙古、资本控股等资产上市。也就在2016年10月30日,国家电投旗下的上海电力公告称,公司以17.7亿美元收购巴基斯坦KE公司66.4%的股权,开拓国内外电力服务市场。此次股权并购,将于2017年初完成交割,并将于年内完成业务整合。此外,国电投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东方能源也有望成为国电投新能源资产证券化的平台,其2017年1月承诺到期,预期资产注入实施即将临近。

除了上述三大集团外,大唐集团和华能集团也都在其2017年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将改革和创新作为新一年度发展的“两大动力”。其中,华能集团下属主要上市公司华能国际于2016年10月14日公告,拟以总额约151.14亿元人民币受让华能集团旗下发电资产,包括集团拥有的山东发电权益、吉林发电权益、黑龙江发电权益及中原燃气权益。大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唐发电,也刚刚出资成立了大唐山西能源营销公司。公司称将通过借助公司控股股东大唐集团相关资源优势,积极主动适应电力改革新形势,积极抢占电力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当然,此轮混改主要是还由国网与南网牵头,所以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后期动作尤为重要。如国家电网早在2014年已开始着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等企业的整体上市计划,随着承诺时间的临近,国网系企业后期资产注入可能性较大。目前来看,国电南瑞已停牌,而许继电气、置信电气、平高电气等也可能会有相关动作。文山电力是南网惟一上市平台,其提高资产化率也会重要看点之一。

附表:电力领域部分央企控股公司一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