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法国,垄断但不暴利的法国电力

发表于:2017-01-13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领略了法国的艺术文化气息与法国电力的发展史后,今天传琦带大家了解一下法国电力现行的体制。说到法国电力不得不提全球名声显赫的法国电力集团。

法国电力集团

法国电力集团(Electricite de France,简称EDF)成立于1946年4 月,是法国最大的电力企业,也是欧洲最大的能源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企业,其年净利润可达上百亿欧元,业务范围涵盖电力行业上下游的各环节,以及天然气和能源贸易及服务领域,不仅在法国,甚至在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同样能看到法国电力的身影。

目前,EDF共有三大主要核心业务:发电工程、电网建设以及电力销售和交易。法国电力集团归法国政府全权管理,可以说垄断了法国电力发、输、配、售的各个环节,这与开放、竞争的欧洲电力市场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虽然在2005年法国电力集团成功上市,但政府的股份占80%以上,可以说仍旧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有企业。

2005年

2005年,迫于欧盟法律开放电力市场的压力,法国电力体制逐步走上改革的道路。

2005年法国电力集团将输电网部分单独出来,成立了100%持股的子公司RTE,实现了发电与输电法律上的分开,同时输电服务也对其他发电商公平开放。

2008年

随后的配电环节分开与此类似,2008年1月1日,法国电力集团将配电部分独立出来,成立了100%持股的子公司ERDF。

同时售电侧开放,法国境内用电户可以自行选择售电商。表面上看,似乎改革非常彻底,原本垄断的电力体制并引入了竞争机制,可现在看来法国电力目前状况仍旧是法国电力集团一家独大。其根本在于尾大不掉的法国电力集团不仅控制了法国90%以上的发电厂,更是可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其凭借自身优势自然在价格上占据了优势。

法国电力垄断但不暴利

据统计,自法国电力市场开放以来,90%以上的用电户仍然选择法国电力集团作为自己的电力供应商。从某种层面上说,法国这次的电力改革或许仅是搪塞欧盟法律的一种做法。不过尽管法国电力集团垄断法国电力市场,但由于法国大部分为核电供应加上政府的维稳措施,法国电价还是相对亲民的。所以,法国电力目前总结看来就是垄断但不暴利。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已经累了,快让我们来补充一下能量,正所谓欧洲美食在法国,法国美食在巴黎,来法国绝对不能错过法国美食瑰宝——鹅肝、蜗牛和红酒。

吃完美食漫步在香榭丽舍大街,品一杯咖啡,静静的欣赏艺术文化之都的喧嚣与繁华。香榭丽舍大街全称爱丽舍田园大街,始建于1616年,当时的皇后玛丽·德·梅德西斯(Marie de Medicis)决定把卢浮宫外到处是沼泽的田地改造成一条绿树成荫的大道。因此在那个时代香榭丽舍被称为“皇后林荫大道”。

就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屹立着当年拿破仑为纪念帝国军队在奥斯特利茨(Austerlitz)战役中取得胜利所建的标志性建筑——凯旋门,但后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才得以继续。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旅游小贴士

凯旋门开放时间为10:00-22:30,有兴趣的可以购票,攀登俯瞰巴黎,票价为12欧元。由于法国治安长久以来存在各种隐患,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随身财物。

最后让我们在法国标志性建筑物——埃菲尔铁塔下结束法国之旅,建于1889年的埃菲尔铁塔最初是为了迎接世博及纪念法国大革命胜利100周年,总高324米,是当时席卷世界的工业革命的象征。

旅游小贴士

埃菲尔铁塔平时攀登排队人较多,最好提前网上预定,电梯至二楼11欧元(12至24周岁8.5欧元);电梯至顶楼17欧元(12至24周岁14.5欧元);楼梯7欧元(12至24周岁5欧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