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能源规划: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平价上网为重点目标

发表于:2017-01-09 16:49:19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中国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详解直能源布局与投资,并对太阳能光伏的发展提出说明。能源局指出,“十三五”的105GW光伏装机量并非上限,但会致力于区域、系统类型的平衡,目标在2020年之际达成平价上网

六大政策取向,投资额2.5兆元人民币

能源局在2017年1月5日于北京召开《规划》的记者会,并由副局长李仰哲提出《规划》中的六大政策取向,分别是: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与消费强度。“十三五”期间,全国能源消耗年均成长估计为2.5%,较“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期间的单位GDP耗能则将下降15%以上。

能源结构调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比重10%以上;煤炭消费比重则要降到58%以下。增加采用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转型的重要目标。

平衡能源布局。中国目前大部分的发电厂分布于西北部,但主要的电力需求在东南部,目标在“十三五”期间予以平衡。在风力与光伏方面,力争布局往东中部移动;新增的风、光装机,目标58%风力、56%太阳能位于中东部,并搭配推动在地消纳和分布式系统建设。

提高能源发电效率,改造既有的燃煤发电机组。

以战略安全思维规划能源分配,加强能源自主性,并推动石油替代,推广新能源汽车。

领导创新,发展能源的生产、输送、使用、储能,以及系统集成的智慧能源体系。

上述六大政策取向与所推出的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可以透过环境治理与装机目标两个面向来理解。

在环境治理方面,能源局预计将于“十三五”期间投资人民币2.5万亿元,目标在2020年之际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4亿吨、二氧化硫1,000万吨、氮氧化合物430万吨、烟尘排放580万吨。同时,“十三五”期间的能源转型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38亿立方米,并创造1,300万份工作。

在装机目标方面,则聚焦于能源转型与电力消纳平衡。发展分布式光伏并推动平价上网将成为最主要的目标。

太阳能光伏:重视管理与分布式系统

“十三五”目标在2020年时装置105GW太阳能光伏设备与5GW太阳光热设备,因较先前所提出的150GW目标为低而引发疑虑。但国家能源局明确表示,105GW只是“基本目标”,而不是“上限”。

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十三五”目标是整合光伏发电的建设规模与技术发展,而非一昧追求装机量成长。为此,国家能源局设置领跑者计划来推动产业转型与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则将继续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

- 能源管理

在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司司长朱明指示“十三五”期间将以再生能源的永续发展为目标,发展更完善的能源管理体系。其管理分成三个面向:发电收购保障、再生能源的绿色证书交易机制、发电监控。

中国近年来持续出现弃光、弃风、弃水问题,对产业带来严重影响。因此,《规划》中将依区制定能源消纳总量与再生能源比例,建立可靠的指标,并根据各地区状况设定风力、光伏的年度保障最低收购小时数,以制定保障性全额收购制度。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表示,能源分布不均是弃风、弃光问题的主因,因此需透过优能源开发布局、增强电网调峰能力、进行能源需求管理等三个面向同时处置;而这将与分布式光伏的开发相关。

另一方面,建立可靠有效的绿色证书交易机制有助减少再生能源对中央财政补贴的需求,并以更客观、有依据的方式要求企业执行再生能源义务。《规划》明文规定燃煤发电企业与受电企业需购买绿色证书,以完成其再生能源配额义务。

国务院已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2017年将正式启动的碳交易制度,以求达成2030年的减碳目标;绿色证书交易机制将与其直接相关。

发电监控将包括资金管理、再生能源消纳、发电机组之建设进度与工程品质、并网等相关工作的密切管理。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