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遇冷分析

发表于:2017-01-05 10:34:31     来源:亚坦能源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分布式光伏进行发电,用于日常生活和汽车出行充电,剩余的电将会被存储起来,在晚上或者阴天使用,达到一个真正的离网光伏发电模式。

其实,这样的环保生活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

但是放眼于国内,用户储能系统却一直遭遇寒潮。

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如何能迎来春天呢?

一、相较于成熟的国外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

由于国外的高额电价,居民深刻意识到分布式光伏储能的重要性。所以,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光伏储能市场不断的趋于成熟。

以美国市场为例,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主要分为家用和工商业。美国的的家用储能市场主要可以作为备用电源(电力独立)以及需求响应市场。虽然由于储能系统的安装成本仍居高不下,并不能给居民带来省钱的效果。但是,居民强烈的环保长远发展意识仍支持着储能市场的普及与完善。在2016年,家用储能市场安装容量不到10兆瓦。

相较于家用储能市场的发展,工商业储能市场更受欢迎。安装储能系统,可以为企业降低电费,每年节省240-360美元/千瓦,这对于企业来说是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并且在补贴的支持下,美国的工商业储能的投资回报周期在3-4年。而如果没有补贴的支持,则需要延长至7-8年。所以在2016年,美国的工商业储能市场安装容量在40-80兆瓦。

综上2016年美国储能市场的表现,在2020年将达到1600兆瓦,相当于太阳能市场的10%。

 


 

二、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遇冷的原因

1、电价平稳,供电系统较稳定

虽然我国很多省份和地区都开始实施了峰谷电价的收费方式,但在很多地方,这种收费方式只针对采用电取暖的用户和其他商业用电,加之峰谷电价的高峰、低谷与正常电价相差只有50%左右,比起国外的2-3倍,价格差异过小,居民在生活中很难有所感受,此外,我国大多数地区的供电系统比较稳定,居民用电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小,断电现象并非时有发生,所以分布式储能在国内没有市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2、储能系统成本偏高

储能系统成本偏高,相信仍是全球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遇到的难题之一。由于国家的大力补贴扶持,分布式光伏才逐渐为居民所接受。如果再加上安装储能系统,这一大笔支出已经超出了许多家庭的预期。价格对于普通老百姓的杀伤力仍是巨大的!

3、储能系统经济效益差

储能系统经济效益差也是一直被人所诟病的重要问题之一。由于储能技术的不够完善,在储能和输出的同时会损耗不少的电。其次,储能系统电池的寿命相较于分布式光伏较短,这也无形中增加了储能系统的成本,使得经济效益较差。

 

三、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如何迎来其春天?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日益严峻,中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所以加强分布式光伏储能刻不容缓。

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的寒潮是由诸多因素导致而成的。要想迎来其春天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大众的认可与支持。随着锂电池等储能产品的不断进步,以及储能系统成本的降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安装储能系统,提高生活品质。

FR:亚坦能源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