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募资总额近百亿的三公司

发表于:2016-12-27    

虽然监管层对跨界并购监管趋严,但增发依然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募资的重要方式。从单个上市公司增发募资金额上来看,今年公布预案、或实施的上市公司中,募资超百亿元的增发项目数量也继续保持稳定。其中,诚志股份、华映科技(000536)等增发项目在2016年募资总额排名靠前。

诚志股份:定增募资124亿元诚志科融成为控股股东

诚志股份12月22日晚公告称,公司向诚志科融控股有限公司、北京金信卓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123.92亿元。其中97.52亿元用于收购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南京诚志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生能源)110978.57万股股份;剩余部分除支付发行费用外,全部用于60万吨/年MTO项目建设。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诚志科融,其持有公司33.44%的股份;清华控股直接持股比例下降为11.76%,清华控股为诚志科融的控股股东,惠生能源将成为诚志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教育部为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诚志股份2016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5.10万元,同比增长424.50%,环比增长132.34%。待定增完成后,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将由交易前的500750.19万元增加至1765383.32万元,增幅达252.55%,主要是拟注入标的资产惠生能源资产总额较大。

实际上,此次资产重组已然成为诚志股份最后一根稻草。资产注入之前公司的成绩单并不好看,2016年上半年,受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1,184.38万元,同比下降约18.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7.38万元,同比下降约344.29%。

针对业绩出现大幅亏损,诚志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在公告中批露了原因,主要受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不利的影响,公司部分产品产能不足、销售不佳;为稳定市场和业务规模,公司积极进行业务和管理重构,因此增加了在运营、人力成本等方面的投入。

记者注意到,诚志股份近年陷入了连续亏损的境况。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利润1.21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2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5843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57万元,这一数字,同比下降了760.42%。

华映科技百亿定增获准

华映科技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根据华映科技在今年3月26日发布的修订版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0.5元/股,作为发行底价,定增不超过9.52亿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据悉,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中,84亿元将用于投资建设第6代TFT-LCD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20亿元,主要生产中小尺寸显示器件,主要目标市场包括高端智能手机、差异化平板电脑、车载显示等。13亿元用于对科立视增资,投资建设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二期项目;其余3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发行对象为包括福建电子信息投资、莆田国投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福建电子信息投资、莆田国投合计承诺以现金50亿元认购部分发行股份,且限售期为36个月。

华映科技是首家台资企业在A股成功借壳上市的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液晶显示屏、模组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2016三季报营业收入31.0亿,同比降低-27.11%。净利润4.09亿,同比增长496.53%。

财富证券分析认为,公司收入出现下滑,一方面受到全球面板产能收缩、面板供给紧张,导致模组代工所需的面板缺货现象较为严重,同时模组代工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公司上游台湾面板厂商 Q1受地震影响导致产能紧张,同时公司主要关联方客户中华映管产品结构调整,削减部分面板产能。

东旭蓝天:95亿非公开发行获批开展光伏电站项目

6月29日,东旭蓝天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95亿元资金,自此全面展开东旭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装机容量1.15GW.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东旭蓝天已有近800MW的光伏电站启动建设,完成近3GW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备案,并成功搭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平台,深入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施工、智能运维等多个光伏发电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此前东旭蓝天发布的2016年度前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份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316.49%。

东旭蓝天表示,公司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推进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布局,提高该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夯实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基础,加速战略布局的构建,实现东旭蓝天尽快迈入光伏发电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一流新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