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历史的相似性助力非洲光伏行业腾飞(非洲篇)

发表于:2016-12-23     来源:中财网

增长促进能源变革。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进步离不开对能源的需求。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和经济增长模式的变革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第一次能源革命使人类文明从有机能源时代走向化石能源时代(发生在英国),作为当时的“新能源”,煤炭逐步成为英国(随后乃至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主体能源,促使人类摆脱有机能源的束缚,进而推动了英国和随后的人类工业文明和促进了人类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发展过程中,随着人口迅猛增长导致对能源需求增加,以木材为代表的有机能源受到资源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影响不能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逐步向以煤炭为代表的“新能源”演化。能源演化的历史具有相似性,在未来,随着世界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特别是非洲人口规模的指数型增长,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速,都对非洲现有的能源供应格局构成严峻挑战,这将使得当前非洲社会的能源形式可能还将向更高级别能源类型变迁和演化。

资源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加速光伏产业发展。能源演化内在规律的核心是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只要任何资源的禀赋或供给受到限制,资源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就会逐渐起作用,导致每一单位产出需要更多单位的要素投入。正如在以木材为代表的有机能源经济增长模式向以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能源经济增长模式演化过程中的第一次能源革命一样,从长期来看,传统化石能源也会面临着如同有机能源时代的木材能源,受到资源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影响,如果没有其他替代能源的接替,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供给将会受到约束导致化石能源价格最终势必会增长,长期看无法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从长期来看,太阳能等新能源形式是无限和持续不断供给的,传统化石能源边际收益递减规律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克服或减缓,随着技术进步和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的掀起,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会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我们认为,以史为鉴,能源内在演化规律促使新能源革命,对比英国(能源结构、人口、城市化进程等等)发生的能源革命,可以看出,目前非洲的能源结构、人口结构(预测情况)、城市化进程等方面与三百年前的英国情况都具有相似性,虽然非洲化石能源储量丰富,但是毕竟有限(各类化石能源储采比在100 以内),而新能源的赋存非常巨大,特别是太阳能是源源不断地供应。如果非洲能在技术进步、政策力度等方面加速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非洲会呈现出逐步放量的态势,取代有机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的力度将逐步显现,从而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研究报告从新的视角揭示了,从能源演化规律和中长期能源供给的角度,对比发生在英国(进而全世界)的能源革命,非洲目前的情形极其类似于前者所处的时期,未来一段时期非洲将会出现新能源(光伏)的“黄金时期”。中长期,我们依然看好非洲光伏产业的发展。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

(1)、大众的视角仅从需求侧的视角来分析光伏行业的发展,而本研究报告从供给侧的视角阐明从长期来看,传统化石能源的局限性,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有其内在的必然因素。(2)、大众的视角仅从短期的传统化石能源的污染和环保角度分析化石能源的制约因素,而本研究认为传统化石能源由于资源禀赋的有限性,其资源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是化石能源内在的根本制约因素,无法长期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如果没有替代能源的话,化石能源经济增长模式也最终会导致如同有机能源面临的经济增长停滞的处境;(3)、对比当时英国的能源革命发生时期的社会经济情形,非洲也极为相似,如果非洲能在技术进步、政策力度等方面加速发展,光伏产业将会在非洲加速发展。(4)、国内本轮补贴政策下调力度之大,超过市场预期,市场一片哀嚎,本研究认为非洲市场之大,中国企业应尽早涉足,以便规避国内政策下调的不利影响。

给予光伏产业“看好”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竞争激烈,整个行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非洲各国相关政策不协调具有不确定性,对其中的风险应予以充分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