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投资自家屋顶光伏发电,你愿意吗?

发表于:2016-12-14 00:00:00     来源:现代快报

索比光伏网讯:你愿意掏一笔钱“投资屋顶”,安装一套光伏发电站吗?12月12日~13日,2016年第六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利用闲置屋顶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为会上讨论的热点。光伏发电企业老总“吐槽”找屋顶难、融资难等问题,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也建议,媒体应该推动国家相关制度的建立,比如在建筑设计之初预留“光伏屋顶”。

会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前景可期,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光伏太阳能行业“看到黎明”

此前,光伏太阳能行业一直在低谷徘徊,这样的局面有望在2017年改观。

江苏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施新春在会上表示,巴黎协定的签订,使世界各国的节能减排成为硬指标,必须寻找替代煤炭的新能源,太阳能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这为光伏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集中式发电相比,分布式光伏发电更加适合我国国情,将在光伏产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我国光伏产业80%以上的装机容量是集中式电站,但在光伏补贴、扶贫等政策推动下,分布式电站将日益受到市场欢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我国多晶硅产量约14.5万吨,同比增长近30%。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7家。今年多晶硅价格呈波浪式走势,先升后降再升。组件产量37吉瓦(1吉瓦是10亿瓦),同比增长30%。前三季总装机同比增幅超过100%,仍以地面集中电站为主,分布式电站8月后占比加速上升。

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介绍,“十三五”期间,随着我国关于分布式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出台,以及电力改革的推动,弃光弃风现象有望彻底解决。

屋顶光伏发电,1度收益近8毛钱

“投资屋顶”成为这次会上的热词,不少光伏企业都瞄准了屋顶资源。

“家庭用光伏电站发电,1度电供电部门给0.378元,国家再补贴0.42元。家里用电都不花钱,用不了的电还能卖掉。”协鑫新能源控股副总裁刘倩说。

安装这样一套系统的成本是多少呢?南京国绿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安装1w的光伏是7块钱,按照目前的行情,可以灵活选用1.5kw、2kw、3kw、5kw等多种型号。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南京一家别墅的业主安装了20kw的屋顶光伏,造价14万,平均每天发电量为70度。按照这个发电量计算,每年的电费约2万元,7年可以收回14万的成本。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是25年,国家补贴可以达到20年,收回成本后,剩下的就是收益了。

“这是一种很好的理财方式,算下来每年有20%的收益。”与会专家说。

南京屋顶发电面积已达81万平方米

哪些地方适合“屋顶发电”?刘倩介绍,只要有屋顶、有阳台等能晒到的地方都可以。具体包括:工商业建筑屋顶、公共事业建筑屋顶、集中连片的新农村及新城镇住宅屋顶,以及村级分布式电站扶贫项目的屋顶。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南京有317户光伏发电并网,屋顶面积达到了818000平方米,发电容量达到了8.18万千瓦。

与会专家都认为,屋顶光伏发电最重要的是没有任何污染,几乎是零排放,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雾霾的方式,也是人类对能源利用的终极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以一户家庭安装2kw发电产品来计算,一年可以发电2000度左右,相当于少烧了1.3吨燃煤,多种了110棵树。

王进建议,促进分布式光伏在内的绿色能源发展,要创新商业模式,比如售电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都可以在手机端自愿购买绿色电力,虽然贵一些,但为的是环境。这种商业模式如能在中国推广,对分布式发电行业的发展将是一个推动。

光伏发电,成长的烦恼不少

目前,分布式能源如火如荼,如何更进一步发展呢?会议期间还设置了专题对话,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和10多家光伏发电企业、保险经纪公司、金融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热烈讨论“破解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秘诀”。与会专家都认为,“屋顶发电”有很多成长阵痛,主要表现为:屋顶资源供需信息不对称;电站资产风险管控困难,较难以抵押获得银行贷款;分布式光伏发电点多面散;运维管理难度大……因此,需开启多元化合作模式,整合资源,共同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

企业家吐槽找屋顶难

“屋顶资源分散,企业的现有屋顶绝大部分都没有考虑到光伏发电的要求,承重、防漏、安保都有不少问题。”江苏中天昱品科技公司总经理罗勇坦言,“尽管政府部门也会帮助协调,希望一些企业能拿出屋顶,但是不少企业都担心有安全隐患。”这也是光伏式发电遭遇到的瓶颈制约之一。

除此之外,罗勇认为,融资难、接入电压繁琐都是光伏发电站今后发展要解决的问题。

设计建筑时应预留“光伏屋顶”

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表示,分布式能源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媒体来说,有责任推动光伏行业相关政策的制定。“在讨论中,大家提到屋顶渗水的安全隐患问题,我们能不能通过呼吁来影响建筑标准呢?比如做到‘提前介入’,在建筑设计之初就预留‘光伏屋顶’,而不是等出现问题才重视起来。”赵磊还建议,江苏能否打造数个光伏小镇,有了成功样本之后,可以进一步推广。

呼吁关注质量安全问题

光伏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在讨论会上,质量安全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组件负偏差、电站实地功率预测不准确、逆变器高故障率,尤其是组件发电效率衰减剧速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

TUV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光伏与智能电网副总裁许海亮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非常分散,情况差异很大,不同的条件、区域、业主的信用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要求供货商和施工方对专业性有透彻的了解。

许海亮认为,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中,标准的制定至关重要。他也呼吁光伏的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关注分布式的安全性问题。“如果继续出现质量问题,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光伏电站的质量风险会成为导致金融和保险机构不敢进入光伏行业的直接原因。”许海亮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