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双反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及举措

发表于:2016-11-25    

11月22号,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发布《关于对原产于韩国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所适用反倾销措施进行期中复审调查的公告》。因7月广电总局颁布的“禁韩令”余温未过,故而商务部的此次公告也被视为光伏产业的“禁韩令”。

有权威资料显示,今年7月我国从韩国进口多晶硅6540吨,这一数字同比大幅增加了48.7%,使得从韩国进口的多晶硅占到了7月份我国多晶硅总进口量的54.1%。而从韩国进口多晶硅的大幅攀升,已成为国内多晶硅市场供求失衡(供给占到需求的150%)背后的主要“元凶”,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应提高韩国多晶硅的税率以打击韩国企业对华的倾销行为。

在国际贸易高速发展的今天,各行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层出不穷。除了中国对外的反倾销调查,外国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双反”调查也接踵而至。近年来,中国光伏产品连续遭遇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累计涉案金额253亿美元。在接二连三的光伏贸易战中,我国光伏产业该如何发展是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光伏贸易战谁动了谁的奶酪?

所谓倾销,是指一国(地区)的生产商或出口商,以低于其国内市场价格或低于成本价格将其商品抛售到另一国(地区)市场的行为。

打个比方,欧洲市场上的光伏产品是100欧元左右,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则是80欧元左右。欧盟认为这个价格太便宜,对欧洲的同类产品造成冲击,使得欧洲本土的光伏企业因竞争失利而倒闭,以至于造成下岗失业。所以,要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处罚,这就是反倾销。

对于此起彼伏的光伏贸易战,业界人士用“哭笑不得”来形容。以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为例,有观点认为:如果没有欧盟的反倾销,欧洲人原本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光伏,也就是说,欧盟的反倾销阻止了欧洲人享受更便宜的进口商品的可能性。而中国的光伏之所以能如此低价进入欧洲市场,是中国政府补贴的结果。也就是,政府用中国纳税人的钱,捧出光伏产品,低价卖到欧洲。但对此等优惠,欧盟不仅不领情,还要惩罚,欧盟对华征收反倾销税,实际上是欧盟政客与欧洲国内企业相互结盟的结果。

如果说欧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那对中国企业又是什么情况呢?双反初起之时,对于“两头在外”,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确实是当头一棒,但双反也激发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目前中国光伏行业的整体实力已跃居世界前列。不过面对国际对手的虎视眈眈,我国光伏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还需不断努力。

我国将成“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恐失依据

据悉,由于中国将于今年12月11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WTO内部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将失去依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曾有报道,中国贸易代表2015年11月10日在世贸组织会议上说,对于中国商品涉嫌倾销的指控很快将成为“过时的,不公平的和歧视性的”。因为根据成员国协议,中国将在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从2016年12月11日开始自动成为“市场经济国家”。

根据贸易规则,进口国家可以对倾销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但反倾销调查的根据是进口国国内商品和出口国出口商品之间的价格比较。如果中国成为市场经济国家,这一指控依据便不复存在。根据世贸组织规定,对于市场经济国家,不能用进口国和出口国价格比较作为倾销依据,而应使用其他条款。

尽管上述政策对中国利好,但不排除某些国家出于对内保护政策或利益原因运用其他手段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打压,因此,我国光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