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公共机构五年“节能路线图”绘就

发表于:2016-11-11 00:00:00     来源:中国无锡
索比光伏网讯:昨获悉,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编制的《无锡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正式出炉,“十三五”期间我市公共机构“节能路线图”由此绘就:以2015年为基数,到2020年,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人均消耗水资源下降16%,节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市民中心及各级行政中心积极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试点活动。

公共机构为全社会节能树“标杆”“抓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意义重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十二五”时期,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创造了许多无锡特色。新规划既是“十二五”节能工作的传承和延续,更是未来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发展的方向标,“‘十三五’期间推进的十项重点工程,就是这几年工作逻辑的梳理验证和应用。”

公共机构将为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树立“标杆”。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总消耗占全市总量由2.7%下降到2.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既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率达70%,初步建成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监管体系;95%以上的公共机构建设成为节能管理达标单位,其中30%以上的公共机构建设成为节能管理达标示范单位。

行政中心争当“能效领跑者”

各级行政中心的节能节约管理具有示范导向作用。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提出“五个率先”,通过率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创建国家和省节能节水示范单位、率先建成感知能耗监管信息化平台、率先引进市场机制、率先推行绿色办公,积极推进绿色行政中心建设。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不仅能带来节能的经济效益,更能突出绿色能源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据悉,作为无锡功能完善的现代化行政中心,市民中心多项改造项目已积极推进:从车库等高频率照明区域开始,逐步用LED高效绿色照明替代现有的荧光照明,仅此一项综合节电率就可达50%以上,地下车库改造后节电率更是将达到75%;逐步对所有电梯安装余热回馈装置,预计节电率可达到两三成;充分利用市民中心建筑屋顶和地面停车场资源,与光伏企业合作建设屋顶分布式电站,预计年发电量120万千瓦时。“这些改造项目将清洁能源理念融入市民生活,也为无锡推进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倡导全民节能减排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十大工程”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为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目标,规划提出了“十大工程”,为“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的节能绘出“路线图”。

除了绿色行政中心建设工程外,未来几年,我市将积极推进能耗计量统计分析工程,推进能耗统计工作信息化;推进节能示范(试点)创建工程,完成100个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推进绿色建筑创建工程,市级机关完成4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各市(县)区分别完成20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对重点用能设备和部位进行节能改造,引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应用;推进节能管理信息化工程,整合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监管体系资源,“十三五”期间建成100个信息化监管平台;推进绿色照明工程,到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绿色高效照明灯具使用率达到98%以上;推进绿色办公工程,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推广OA自动化办公系统,倡导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大力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等。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推进绿色公共机构文化建设工程和节能管理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引导,开展绿色出行、绿色校园、绿色医院、绿色场馆、绿色场所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形成长期自觉的绿色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