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积极构建新能源消纳“坦途”

发表于:2016-11-02 00:00: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新能源装机容量5年以来增长了近11倍,甘肃新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9月末,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首次超越火电跃升为甘肃第一大电源。面对随之而来的消纳难题,如何促进消纳,合理消纳,甘肃一直未停步。

新能源开发成绩斐然

“十二五”以来,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的要求,我省以河西地区风能、太阳能开发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新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可喜成绩。

截至9月末,甘肃电网总装机474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277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27%,太阳能装机679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14%,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首次超越火电跃升为甘肃第一大电源。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布局来看,甘肃已形成了形态多样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体系。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定西通渭、武威民勤、庆阳环县、白银等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平凉、天水等地区风能资源开发利用逐步展开;金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已建成,敦煌、肃州、金塔、嘉峪关、民勤、凉州等地规划的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进展良好,并在敦煌、阿克塞、金塔、玉门等地开展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首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并网。

“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为我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从国际方面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部分国家与我省新能源发展的资源禀赋相似,开发利用阶段相近,尤其是中亚地区已将发展新能源作为国家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最近5年,世界20个主要经济体通过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电量增长超过70%。G20成员国2015年发电量的8%是来自太阳能、风能和其他绿色能源发电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2015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投入几乎占全球投入的1/3。我省新能源“走出去”正逢难得机遇。

高增长背后的难题

近几年,我省新能源发展迅速。2015年年底,甘肃电网电源总装机432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791万千瓦。2015年与2010年相比,新能源装机增长近11倍,净增1674万千瓦;发电增长近9倍,净增165亿千瓦时。

国家能源局8月份下发的《关于2015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的通报》显示,2015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了339亿千瓦时,比2014年增加2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169%。其中,甘肃省弃风电量为82亿千瓦时,弃风率39%。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分析,由于我省被新疆、内蒙古等新能源大省包围,新能源邻近外送几乎没有空间,长距离外送能力有限,加之省内外电力市场需求趋缓,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用电需求下降制约了新能源的消纳。

此外,电力系统灵活调节电源比例低,调峰能力不足,调峰补偿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制约了新能源大规模上网消纳。

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在电力市场空间、输电通道利用、能源系统创新方面,与化石能源利用之间产生了较大的利益冲突,与电网安全、输送消纳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协调。

事实上,我省风电、光伏发电技术仍处于成长期,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降低上网电价还有很大的空间。尚未完全通过市场手段实现资金与技术资源的优化配置。新能源微电网和光热发电等技术起步虽早,但并没有走在全国前列。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规模逐年增长,但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延长力度尚不够。10月份,甘肃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区暨新能源消纳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副省长黄强表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落户甘肃,将成为我省加快能源转型步伐,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

促消纳从未停歇

为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优势,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配套装备产业,甘肃在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进行了主动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我省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先进高载能产业纳入直购电范围,有力地促进了电力特别是新能源的消纳;支持并组织新能源置换火电自备电厂发电,先后组织可再生能源置换兰州铝厂、酒钢公司等自备电厂发电,完成替代电量13.7亿千瓦时;千方百计扩大可再生能源外送,近三年来累计外送电量130亿千瓦时;开展可再生能源与集中式电采暖企业直接交易,一个采暖期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428万千瓦时。

国家对我省新能源消纳工作的支持力度也相当大。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了我省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将通过扩大用电需求、完善输配电价政策、促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提高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我省将以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为核心,以河西地区消纳为重点,通过充分增加用电负荷、市场化交易、示范项目带动、政策支持等措施,努力扩大消纳渠道。同时,运用价格政策,立足河西地区新能源基地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用电方、发电方、供电方主动参与消纳可再生能源。探索建立发电侧峰谷分时电价、集中式电采暖等电价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储能产业发展。8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支持甘肃省创建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复函》,确定我省成为首个省级层面的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通过开展新能源综合示范工作,达到四大提升。一是提升新能源发电利用效率,到2020年,基本建立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发电特点的电力调度运行体系,初步解决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弃风弃光问题。二是提高外送电量中新能源发电的比重,发挥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效益,尽早实现外送电力800万千瓦,确保年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达到40%以上。三是提高新能源在电力供应中的比重,到2020年,新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达到5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四是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25%以上。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甘肃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其中也有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具体举措。包括建立可再生能源优先交易机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规模;发挥高载能产业消纳电能的优势,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推广集中电采暖替代燃煤锅炉、“以电代油”等项目,鼓励电能替代传统能源。通过利用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促进电采暖产业发展,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等等。

为满足大规模风电接入、消纳及外送需要,我省还将规划建设酒泉经兰州到陇东双回750千伏通道。推进甘肃电网与宁夏、陕西、青海和新疆电网750千伏联网运行,形成东联陕西电网,北通宁夏电网,西接青海电网,西北延至新疆电网,整个西北地区相互调剂、互补调峰的电网架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