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热发电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表于:2016-10-25     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热发电可以有效缓解光伏和风电的出力波动,减少弃风弃光的矛盾,大幅提高电力系统的消纳能力,对于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起到积极作用。我国的光热发电产业已经经过了5年多的蓄势、蓄力,从技术研究、装备制造到项目建设,可以说,发展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光热电站
光热发电步入发展快车道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入选国内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按照规划,此次获批的20个示范项目,总装机134.9万千瓦需在2018年前建成投产。到2020年底,国内要实现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GW。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远期10GW容量将对应近3000亿元的投资落地。

光热发电取得的成就显著,有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只有200万千瓦左右,而2015年底,这一数字就达到了500万千瓦。国际上,太阳能热发电已经处于爆发期。美国相继建成了新月沙丘、伊凡帕等典型项目,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摩纳哥等也在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的项目,并且直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我国对于光热发电技术的研究就已开始,目前光热发电的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国内设备和材料的生产能力可满足工程需要。目前有几十个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首批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总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的20台机组即将开工建设。

产业成本难题有望破解

目前国际市场上光热上网电价是0.12-0.15美元,国际机构预测到2020年,商业电站发电成本可降低到0.08-0.09美元。我国开展前期项目的上网电价基本在1.18-1.25元,此次国家发改委批复第一批示范项目上网电价为1.15元。

1.15元/千瓦时的价格,从目前设备系统集成、建设运营维护以及资金成本来讲,如果控制得好、技术相对比较领先,基本可以实现赢利。光热发电产业,2016年作为发展元年,在过去十年光伏发电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它能走得更稳健。价格是重要的引导要素,过高则泥沙俱下,过低则产业无法快速发展。

按照经济发展规律、能源供给形势和新能源产业政策,电价水平是向下走的,光伏、风电价格也是这个趋势。预测,2019年以后,随着产业发展、规模扩大、成本下降,光热电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也已经有了一定积累,整个产业链也都具备了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但目前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光热发电产业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