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批光伏扶贫项目下达 入围门槛等同于领跑者计划

发表于:2016-10-2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7日晚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两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本批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达到5.16GW,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共计2.18GW,集中式地面电站共计2.98GW.

在业界看来,这5.16GW的扶贫项目,对今年的光伏指标(18.1GW)是一补充,为下半年本已趋冷的光伏电站投资添了一把火,也为光伏上游制造业的产能充分运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过,想要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并不简单。根据今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光伏扶贫项目应采购技术先进、经过国家检测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鼓励采购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产品。系统集成商应具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工程经验,设计和施工单位及人员应具备相应资质和经验。


据《通知》附表显示,70多家新能源企业进入该项目名单。如苏州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英利光伏电力有限开发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等。其中,协鑫新能源以6个项目,总容量达到250兆瓦,位居第一。

低碳、扶贫两全其美

《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指出,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在此基础上,管理层提出,要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光伏装机目标的同时,也提出了将从2016年起开始执行为期四年的光伏扶贫计划,目标光伏装机量为10GW.

在一系列的调研、准备工作完成后,此次《通知》显示,在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中,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集中式地面电站,共涉及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云南、陕西和甘肃14个省约2万个贫困村,可为约5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不低于3000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徐阳表示,光伏扶贫工程是一条集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于一体的新路子。“光伏电站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一定会承担起社会责任,把相关项目做成精品工程。”

主要资金来自企业

据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介绍,“在光伏扶贫上,政府更多的是投入启动资金,而主要资金的需要来源于参与企业,以及地方金融部门提供的贷款支持”。

此外,除了强调社会责任外,光伏扶贫项目也设置了相当高的门槛。如上文提及《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指出,光伏扶贫项目应采购技术先进、经过国家检测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鼓励采购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产品。

对此,赵玉文认为,“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企业,按照光伏领跑者计划标准来设定门槛,这将一些在技术以及资金实力不足的中小型企业踢出范围,避免因为企业自身问题,导致光伏扶贫项目出现烂尾等情况”。

所谓“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开始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而所谓满足“领跑者计划”标准,即光伏组件需满足如“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等众多条件。

以协鑫新能源为例,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该公司截至2016年6月底,总装机容量达到2735兆瓦,居行业前三。仅2016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就达到1095兆瓦,占全国同期光伏装机增长量的5%。

该公司目前已在安徽省阜南县成功实施全国首个政府类光伏扶贫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项目。该项目以“户+村+地面电站”的综合模式,已建成并网100兆瓦地面电站、30个村级扶贫电站和5000个户用扶贫电站,5000户受益的贫困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