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重整遭强裁 专家称重整方案可行性存风险

发表于:2016-10-11    

   预料之中的江西赛维集团三家子公司的破产重整最终未能逃脱被强裁的命运。

记者获悉,重整计划草案在第二轮投票中仍未被通过,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伏硅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片公司”)和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池片公司”)三家公司的重整计划已被法院强制裁定批准,相关民事裁定书将由法院统一送达。

记者获得的一份硅片公司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在第一次表决中,职工劳动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小额普通债权组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有财产担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和出资人组表决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第一次表决后,针对未表决通过的两个债权组及出资人组提出的意见,清算组会后多次与重整投资人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与河南易成新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成新能”)组成的联合体、未表决通过两个债权组及出资人组协商后,对重整计划草案做了部分调整,后进行再次表决。但有财产担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和出资人组仍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虽然以上普通债权组和有财产担保债权组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但普通债权组反对人数仅为36.42%,主要是其债权所占数额大导致不能通过。”上述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称。

江西赛维集团破产重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破产重整案,涉及多家银行上百亿的金融债权。按照经过几轮调整过的最终重整计划,三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赛维子公司,即光伏硅公司、硅片公司和电池片公司的普通债权清偿率分别为11.49%、6.62%和3.78%。而债权银行则表示难以接受如此低的清偿率。资料显示,在光伏行业低迷时期进行重整的无锡尚德清偿率为31.55%,超日太阳清偿率为20%。相较之下,赛维的清偿率大幅度下降。一位债权银行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此次破产重整程序存在较大瑕疵,未能平衡各方利益,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并称‘名为重整、实为清算’”。

不过,硅片公司的民事裁定书称,“普通债权清偿率为6.62%……如果破产清算,按评估价进行拍卖等处理后变现的清偿比例将大幅低于6.62%的清偿结果。重整计划草案对有财产担保债权组的各债权人的担保债权已就其设定担保的财产将用易成新能增发的股票进行全额清偿,各担保债权人的担保权并未受到实质性损害。”

该民事裁定书还称,“重整投资人具有明确的经营目标,在清偿债务的同时,计划投资20亿元将债务人硅片产能在2019年提高至8.5GW,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硅片生产企业,且制定了详细的经营方案。该方案立足保留债务人核心经营性资产,优化债务人资产结构,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高硅片转换效率,且易成新能已针对当前技术团队和产品情况提出M4型硅片技术等发展方向,该方案具有可行性。”

对于最终的强裁结局,债权银行人士虽然早有预料,但仍显得颇为无奈。“事到如今,裁定生效,只能按照此方案执行了。”一位债权银行人士称。

赛维有关负责人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破产重整事宜一直是由管理人负责,其将服从法院裁定结果,做好后续工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