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电力把光明洒向陇原千家万户

发表于:2016-10-06    

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调研时的讲话。所有与会者表示:助力甘肃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责任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秉承“四个服务”理念的国网甘肃电力,将电力扶贫的光辉洒向了陇原山乡的千家万户。

联村联户:苦瘠定西绽新颜

自古就有“陇东苦瘠甲天下”的说法,指的就是定西这块地方。而今,在党的富民政策激励下,定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

8月10日,行走在定西市陇西县德兴乡赵家营村,笔者已经看不到4年前来采访时的模样:新建的村文化室、卫生室红瓦白墙;新修的小学窗明几净;新修的水泥道路两边矗立着太阳能路灯。

为确保甘肃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2012年,甘肃省委开展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国网甘肃电力与包括赵家营在内的16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一场真情帮贫、倾心扶困的脱贫行动在陇原山乡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4年前,赵家营村的李建林家有三名学生,日子过的紧巴巴。他想出去打工,却又走不开;想扩大药材种植,却又没有资金,而且怕亏本。

通过开展联村联户行动,李建林成了国网甘肃电力负责人的联系户。4年来,国网甘肃电力的负责人几经变换,但对李建林的帮扶从未间断。

笔者凭借4年前留下的记忆找到了李建林家。这几年,他种药材赚大了,家里的陈设早已今非昔比,他感叹说:“那时候人穷,胆子就小,眼界不宽,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胆子小、眼界窄的李建林,在和国网甘肃电力负责人一次次的促膝交流中,不仅得到了无息借款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致富的思路和方法。这几年,他不用出去打工,光种党参就能收入7万元。

赵家营村受益于联村联户行动的不只李建林一人。4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在这个村子投资400万元,架设电力线路、修建文化卫生场所、整治村子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村里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通过肉羊养殖、药材种植、旱作农业种植等富民产业,国网甘肃电力探索出联户帮扶新机制:在赵家营设立互助基金,每年投入20万元,为种植养殖示范户发放无息借款,1~2年为一个发展周期,届时回收资金,滚动投入下一轮贫困户帮扶项目,不断扩大帮扶受益覆盖面。

在甘肃,受益于电力脱贫致富的也不仅仅是赵家营一个村子,4年中,国网甘肃电力投资2079万元(不含电网建设),使结对的161个贫困村改变了模样,焕发出新的生机。

  动力电进村:老区庆阳奔小康

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以老区庆阳为中心,庆阳为中国民主革命作出过重大牺牲。而今,当地红色旅游已经进入旺季,给村民带来巨大的实惠。

在距离庆阳市南梁镇1千米的荔园堡村,高志强的农家乐生意火爆,他有5孔石箍窑洞,窑洞内装饰一新,各种餐饮用电设备全部运转。

有了三相动力电,游客冬天来了不用烧炕,干净卫生;夏天来了,食品都用冰柜保鲜,安全放心。动力电为高志强发家致富提供了充分保障。

有数据显示:陕甘宁革命老区有37个贫困县,其中甘肃占8个。这8个县都集中在庆阳、平凉地区,且又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六盘山区,当地经济落后,电网薄弱,三相动力电覆盖不足。

于是,国网甘肃电力加大对庆阳、平凉等陕甘宁革命老区农村电网改造的投资力度,解决了老区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设备重过载以及三相动力电不足等问题。

动力电工程的推进,确保了南梁红色旅游地段的电力可靠供应,动力电覆盖到村组的各个角落,高志强的农家乐率先受益。放眼甘肃,更多的南梁镇、更多的高志强感受到了动力电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