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改进行时:交易中心股份制破局 机构独立性成焦点

发表于:2016-09-26    

和国家电网在其他省份成立的电力中心不同,5月11日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工商注册的4个月之后,9月14日才在太原举行了揭牌仪式。

根据股权结构,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持股70%,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同煤漳泽电力、晋能电力和太钢集团各持股5%。山西电力交易中心的股权争议,以发用电企业持股30%尘埃落定。

然而,在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完成从工商注册到揭牌期间,曾因为之前电网欲独资组建交易中心,不符合《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引中央改革办督察组赴山西督办电改,其间各方利益博弈暗潮涌动。

电力改革

同样在本月初,重庆电力交易中心也挂牌成立,国网持股70%,发电企业、售电企业、地方能源企业及第三方机构持股30%。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国网公司成立的27家电力交易中心均为国网独资。显然,股份制改造破局成为本轮电改的重要“突破点”。

“已经出现股权多元化的电力交易中心,主要是由于地方政府较为强势,对于推进电改的诉求更迫切。”在一位参与电力改革的专家看来,尽管多数省份对国网独资电力交易中心一事都是“得过且过”,并没有提出太多异议,但国家层面对于国网独资并不认可,预计后期还有部分省份将对电力交易中心进行股份制改造,博弈还在继续。

电力中心股份制改造破局

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看到,虽然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揭牌并宣布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但是工商资料还没有进行更新。截至9月23日,该交易中心还是5月份的相关资料,股权结构仍是国网山西电力公司持股100%。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北京和广州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之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先后成立了30余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

根据3月11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批复的《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要求“成立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相对控股、第三方机构及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但5月份国家电网成立的山西电力交易中心仍是100%控股,直接“打脸”上述方案,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6月15日,中央改革办督察组在山西召开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对山西电改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人士称,将尽快按照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批复的意见,组建山西电力交易机构。

8月18日,山西省经信委向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同煤集团、晋能集团和太钢集团发了意见函,征询这些企业是否愿意参与以及愿出资的额度。并最终定下来这6家企业各持股5%的结构。

而在位于中国西南的重庆,9月1日重庆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这也是一家极为坎坷的电力交易中心。最终,国网重庆电力出资70%,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作为第三方机构,代表政府出资11%;重庆市能投集团出资4%,华能国际电力、重庆渝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重庆电力、神华神东电力、两江长兴电力公司分别出资3%。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