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8月华北能源监管局收到27件光伏补贴投诉 补贴缺口越撕越大

发表于:2016-09-21 00:00:00     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年9月19日,一则来自华北能源监管局的消息在各大行业网站“转疯”。消息称,8月份,华北能源监管局收到27件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补贴方面的问题反映,主要是群众来电询问政府光付补贴发放的时间及个别群众反映供电公司未及时办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及电费结算的问题。
  
又是“补贴”这个久谈难腻的问题!从前只有企业在为它日夜忧心,而今也惹得民众焦虑。
  
补贴缺口越撕越大
  
自2009年国家首次公布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以来,光伏行业经过了近七年的发展,当前光伏行业“上网电价补贴”和“竞争机制电价补贴”双轨并行,但随着引入竞争机制的条件逐渐成熟,市场竞争补贴机制必将是行业的主流方向。国家下发的1163号文件以及“领跑者”计划,都是对光伏竞争机制补贴的进一步细化、落实和实践,最终目的都是加速平价上网进程,促进电价和补贴的下降。
  
国家层面政策出台的用意想必行业人士也都看得很清楚,光伏补贴逐步削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项目投资收益,这就迫使项目开发商对项目质量有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最具性价比的发电设备、最优的电站选址和设计。即便如此,想要给补贴顽疾击一个口子出来的理想状态尚难呈现。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支玉强介绍,当前补贴资金的缺口越来越大,截止到2016上半年,整个补贴缺口达550亿。尽管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很快下发实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但是随着新增规模的不断扩大,补贴到年底突破600亿还是很有可能的。
  
“补贴依赖症”有得治
  
一个不争的事实,整个光伏行业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提倡平价上网,呐喊降低成本,但对于补贴逐渐下调及“难堵”的补贴缺口还是很揪心的。就有业内人士直言,当前光伏行业还不成熟,依赖补贴很正常。毕竟企业开展业务是冲着盈利出发的,如果最开始没有补贴政策的下发,大批企业不一定会在光伏行业死拼。
  
至于称企业患上了“补贴依赖症”这个说法,笔者个人并不完全认同,企业多因看上补贴而入光伏,要让企业迅速独立于补贴之外发展,企业是需要时间消化的,大部分企业已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日前协鑫报出的0.61元/kwh的光伏电价就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让整个行业看到了平价上网的曙光。民众则不同,虽然也是因为补贴及电站收益兴建小规模光伏项目,但作为初来者,对行业了解及“补贴认识”浅之又浅,迟迟不下发之下,难免心生疑虑,故民众投诉也在情理之中。
  
光伏补贴投诉案件居高正常,民众投诉也正常,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过渡阶段。就整个行业来看,国家对新能源的补贴必然持续下降直至无补贴。任何行业都不可能长期依赖政府补贴生存,通过竞争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光伏发电较高的成本会逐步下降到与火电持平的程度,实现平价上网,只是就目前而言电价下调是倒逼企业进行创新而已,有实力的企业早已开始谋篇布局、自求多福。纵然补贴金遇“难产”,笔者相信,既有补贴政策的出台,补贴金定然会下发,只是迟早的问题,诸位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