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引领】光伏组件回收 山东能否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6-09-18 13:59:00

太阳能发电技术正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中国已超越欧盟,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量增长最快、总量第一的国家。随着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光伏垃圾的回收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欧盟已于2012年正式将废弃光伏组件纳入了电子废物管理的范畴,但中国目前关于光伏垃圾回收的政策尚处于讨论之中。山东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中发展光伏产业具有一定优势,生产和应用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更需将此问题纳入产业发展的通盘考虑之中。

2020年后,中国光伏垃圾产生量将显著增加

光伏组件包括晶体硅组件和薄膜电池,光伏板的设计寿命一般被定为25年,实际运行年限可能更长。这个特点,导致光伏组件从大量采用到大量废弃的时间周期较长,而现在,这个周期已不遥远。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国际能源署光伏系统项目的报告,2014年,废弃的光伏组件还不到电子垃圾的千分之一;而到2050年,则会达到0.78亿吨,全球商品市场价值将达到150亿美元。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加文˙希斯博士曾向媒体表示:“光伏组件的垃圾量在未来不久将大幅增加,因此,我们建议各国现在就开始准备。”

中国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光伏大国,光伏垃圾的问题也已日渐显现。2008以前,中国光伏产品主要面向出口市场,在欧洲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激励下,光伏组件生产能力快速增长。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和光伏市场竞争加剧,自2009年以来,中国持续出台光伏发电应用的鼓励政策,以启动国内市场。数年间,不但集中式电站在许多地方大规模普及,分布式并网发电的推广力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318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光伏组件的废弃量也将快速增长。

国家“十二五”期间,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研究部承担了国家863课题子任务“光伏设备回收与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这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相关研究。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后,中国光伏组件的废弃量将开始显著增加:在电站运行维护良好的情况下,到2034年,光伏组件的累计废弃量将达到近60GW;而在电站运行维护状况一般的情况下,累计废弃量将超过70GW。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进一步测算的结果则表明,到2030年,中国废弃的光伏组件可以产生145万吨碳钢、110万吨玻璃、54万吨塑料、26万吨铝、17万吨铜、5万吨硅和550吨银。

山东光伏产业已位居全国前列,但对于光伏垃圾回收尚无规划

山东省太阳能资源理论总储量在全国排第17位。我国太阳能资源总体分布从西北向东南倾斜,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往往是人烟稀少、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而人口集中、能源消耗量大的地区,太阳能资源相对贫乏。从太阳能资源与能源消费需求的匹配度来看,山东省位于我国发展太阳能条件较为优越的地区。21世纪以来,山东省政府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推广应用,在促进能源结构转型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5年底,山东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33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89万千瓦。

然而,如同全国其它地区,山东对于光伏垃圾的回收监管体系,目前还是一片空白。无论是《山东省“十二五”太阳能产业和光伏产业发展规划》,还是《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3〕24号文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都没有涉及光伏垃圾回收的相关规划。作为国内太阳能产业的引领者之一,山东能否在全国率先合理规划和应对这一挑战?

目前,欧美都已经开始着手光伏材料的循环利用。2012年以前,欧盟的电子废物管理条例并未将太阳能光伏组件纳入管理类别之中,主要是因为生产者承担废物管理成本的原则不应该只针对新能源技术,否则会对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带来额外的负担,使之与传统能源竞争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但主流的太阳能电池企业已经开展了自愿的回收行动,2011年,欧盟的PVCycle(光伏循环)回收计划回收了超过1400吨的光伏组件,回收率已接近70%。随着太阳能技术的推广普及,特别是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展,废物管理系统对技术选择的影响,以及循环利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布局的需要,欧盟开始重新思考对太阳能光伏组件适用生产者责任原则。2012年,欧盟将太阳能电池组件纳入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WEEE)目录,根据该指令要求,2019年以前电子产品回收率需要达到85%以上,其中材料的再循环率要达到80%以上。而美国以FirstSolar为首的光伏企业从降低产品生命周期环境影响,提高光伏关键材料的供给保证出发,也主动开展了光伏材料循环利用的研究和实践。

与传统大宗工业金属相比,光伏组件所使用的许多新能源材料都存在材料使用分散、单个产品用量少的特点,并且以复杂合金的形式存在于产品之中,这都给回收利用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此外,材料的循环利用还受到社会行为习惯、产品设计、循环利用技术以及分拣过程的热力学等多方面的制约,这常常导致花费巨大的经济和环境代价开采的金属材料往往只用一次就变成废物耗散在环境中,无法再利用。如果能够通过合理规划而避免这一问题,建立从摇篮到摇篮的产品-服务系统,对于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具有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实力圈粉·荣获三项大奖|协鑫集成亮相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为期三天。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全球顶尖新能源企业和技术,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它不仅是一场全国渠道订购大会,还是全国最大的分布式光储合作大会,更是亚太地区能源终端应用盛会。协鑫集成本次携多款高效N型光伏组件、储能解决方案等旗舰产品组合惊艳亮相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ET16展位,吸引众多参展观众驻足咨询,火爆全场,实力圈粉。

协鑫集成科技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组件
2024-03-04
印度2023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达1.7GW

印度2023年屋顶光伏装机量达1.7GW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印度2023年及第四季度的屋顶光伏市场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了1.7GW的屋顶光伏系统,是该国安装屋顶光伏装机容量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年度。

屋顶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
2024-03-04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涂料在光伏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2月29日,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立邦”)与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德国莱茵TÜV”)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涂料在光伏复合材料边框中的应用、光伏组件测试与国际认证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立邦涂料莱茵TÜV光伏组件复合材料边框
2024-03-04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先进技术与优质市场的必然结合!——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青能所达成合作意向

先进技术与优质市场的必然结合!——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青能所达成合作意向

1月27日,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青能所签订框架协议,围绕钙钛矿产业在山东区域的发展,开展友好合作!

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
2024-01-30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岳建如为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岳建如已经出现在山东省能源局领导序列。

山东省能源局岳建如
2024-01-25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引领】光伏组件回收 山东能否先行先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