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破产重整陷僵局:受偿极低遭银行集体反对

发表于:2016-08-31 14:03:34     作者:戴建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记者了解,对现有重整方案,管理人已在24日听取各家债权银行的意见,但对于方案调整的计划目前未在债权人会议上提及。目前,多家债权银行人士均表示,不会同意现有方案。

       自8月15日第一轮投票表决后,赛维集团3家子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便陷入僵局。

债权人因受偿低集体反对 赛维破产重整陷僵局

去年11月起,赛维集团5家子公司先后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包括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伏硅”)、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晶硅”)、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技”)、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南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组件厂),分布在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产业链。这也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破产重整案件。

截至目前,尚无意向方参与对多晶硅公司重整,南昌组件厂尚在债权申报期,其余公司均已发布破产重整计划(草案)。然而,在第一次债权人分组表决中,三家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在普通债权组中均未获表决通过。

8月24日,赛维破产管理人再次召开债权人会议。据与会债权人代表介绍,此次会议,管理人只是听取了各债权人对重整方案的意见,并未作出任何表态。目前第二次重整方案的表决时间未定,“将根据易成新能的停牌时间尽快召开”。

易成新能于今年5月18日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组成联合体申请成为赛维4家公司重整投资人。8月18日,公司公告在停牌3个月后申请继续停牌,预计11月1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破产经办律师、赛维集团发言人,未获对方置评。

据重整方案,高科技、光伏硅、高科技(新余)三家公司经管理人认定的债权分别达到210亿、150亿和35亿元,其中金融债权合计达270亿元。国开行涉资73亿元,建行、招行、农行、民生也都超过30亿元。

国内最大重整方案出炉

2015年11月17日,江西省新余市中院宣布,光伏硅、多晶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4家公司实施破产重整。今年5月4日,高科技(南昌)也经该法院宣布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时,而管理人由法院指定的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的相应破产清算组担任。

“实际上,此次赛维破产重整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重整案例,如何协调各相关利益方、解决企业债务问题,对国家去产能政策,僵尸企业处理有一定代表意义。政府背景的管理人要破除过度干预的思维,充当真正管理人职责。”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司副司长许美征表示。其曾主持过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中华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ST兰宝、ST盛润等上市公司的债务重组项目,对赛维破产重整案件关注至今。

金泉华(化名)任职某家债权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与赛维及管理人的沟通接洽。目前,该行总行已成立赛维风险化解工作组,接管相关决策事宜。

“实际上,破产重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人,我们在重整过程中,多次向管理人推荐熟悉赛维的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希望能参与到战略投资者选择及重整方案制定中,但管理人并未采纳债权人的建议。”金泉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不过,虽然未能参与重整计划,但金泉华也吃到一个“定心丸”。今年6月,赛维集团与各债权银行沟通重整的相关情况,包括企业经营、战略投资者招标、债权解决的初步想法等。

彼时方案为:对于非金融债务,小额债权人全额清偿;大额债权人按10%进行清偿。金融债务则按“削债+留债+转股”的方式处理。即整体债务削债30%以上再留债,保证留债后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50%,以符合上市标准。剩余大部分债折价转股,投资者以现金入股方式以取得对新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此前3月初,管理人就除南昌组件厂外的四家公司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经管理人聘请的评估机构评估,光伏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多晶硅的资产评估总价121.86亿元,四家公司资产估值分别为近62.55亿、47.35亿、5.15亿和6.81亿元。

“按照此前重整思路,清偿率能够达到较高水平。虽然我们的建议不被采纳,但也在多轮的磋商中,我们也对重整进程表示了默许的态度。”金泉华表示。

今年4月20日,管理人发布招募战略投资者公告,共有9家投资机构提交了重整意向书。7月25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将以3亿股加5.5亿元现金收购高科技、高科技(新余)两家公司。两家重整公司找到接盘方。

此外,由于多晶硅公司已停产不具备重组条件,走向破产清算。光伏硅公司则由韩国第二大光伏硅料生产企业进行重整。

战略投资者、重整方案的相继确定使得赛维破产重整计划向前迈出重大一步,然而,金泉华在内的债权银行代表则发现,自己在赛维破产重整计划中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