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新疆多措并举扩大新能源消纳渠道

发表于:2016-08-17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弃风率达43.9%,弃光率达31.8%,分别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和15.7个百分点。

为了破解弃光、弃风困局,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近日,新疆出台了《关于扩大新能源消纳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强化新能源供给管理、拓展新能源消费市场、优化电网系统调度等方面入手,破解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消纳难题。

发展过程“快速成长”与“消纳烦恼”相伴

据了解,按照中央“三基地一通道”的战略部署,新疆以乌鲁木齐达坂城、吐鲁番小草湖、哈密三塘湖、哈密淖毛湖等九大风区及吐鲁番、哈密、南疆四地州等光伏资源丰富的区域为依托,一手抓国家级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一手抓新能源市场消纳。

不过,成长往往总是与烦恼相伴。最近几年来,新疆新能源虽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消纳难的问题。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风电装机规模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规模877万千瓦。然而,与新能源开发规模上升趋势正好相反,自2013年以来,全区用电量增速却平均每年下降10%。这一升一降,加之风电、光电供应具有不稳定性,导致新疆弃风弃光限电问题日益严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疆新能源消纳难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新疆的电力市场空间比较小,企业自备电厂比例高,

挤占了公用电厂的市场,致使电力消纳能力受限。另外,就是由于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短,输变电项目的建设周期长,在同时核准的情况下,后者进度肯定跟不上前者,会制约其并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