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在黑龙江缘何呈爆发式增长?

发表于:2016-07-26     作者:杨鲲鹏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记者从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火电大省黑龙江今年上半年光伏发电量出现爆发式增长,较上年同期猛增336%,使原来火电“一统天下”的局面大为改观,能源结构更趋合理。人们不禁会问,作为煤炭大省的黑龙江今年前六个月光伏发电量为何能有这么快的增长?

丰富的光照资源是基础

在黑龙江,一说到“光”,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漠河独有的“白昼”和“北极光”,因为黑龙江在我国纬度最高,这里也是我国唯一能看到极光的地方。大自然是慷慨的,在给人们带来美景的同时,还留给人们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据了解,黑龙江省全年太阳能辐射总量为120万千卡/平方米-年,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400~2800小时之间。根据当地气象台统计,黑龙江省日照率主峰值出现在冬季(12~2月)。这是因为黑龙江地理纬度高,冬季太阳高度低,南向垂直面上的太阳辐射强度大。

为此,黑龙江省审时度势,紧紧跟随国家“十三五”能源转型战略,推出一系列政策,充分利用其丰厚的光照资源,为光伏产业在黑龙江省的大发展大开绿灯。

强有力的扶持政策是推手

据了解,2013~2015年,黑龙江相继出台了多项利好光伏发展的政策。而在今年5月、6月就出台了两项比较有力度的扶持政策。

今年5月,黑龙江省扶贫办等四部门在发布的《关于抓紧开展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鼓励采取PPP模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即利用产业扶贫资金或相关涉农资金、吸引光伏企业投资和申请金融机构贷款建设。其中,产业扶贫资金或涉农资金每村补助不超过项目投资的三分之一。

“电站建成后,靠贫困户自己运维,肯定对发电收益有影响。引入PPP模式后,不仅有利于创新光伏扶贫投融资体制,而且电站的后续运维也由企业管,提升了扶贫电站建设运营水平,发电收益自然更有保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在今年6月,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16年黑龙江省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该方案明确:坚持市场化配置原则,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建设投资主体,公开招标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鼓励、引导企业多利用未利用地(不含其它草地、沼泽地)、少利用建设用地、基本不利用农用地(不含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建设普通光伏电站项目。坚持择优确定投资主体原则,通过对投标企业投资能力和业绩、诚信履约情况及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择优确定项目建设投资主体。

很显然,这一政策的出台保障了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公正、透明,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黑龙江的光伏电站建设。

不仅政策强有力,而且黑龙江还对光伏投产进度进行严格的跟踪调查。据了解,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要求,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决定取消七个未有实质性进展项目投资主体中标资格,并重新进行招标。目的主要就是要其他中标项目引以为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10月底全部建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