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集中式光伏发电景气下滑 分布式光伏迎新机遇

发表于:2016-07-01    

分布式光伏有望突破发展瓶颈,迎来新一轮市场机遇。

 在光伏产业浸淫多年的上海新能源协会会长朱元昊称,分布式光伏之前遭遇过一系列行业痛点,主要包括:小而分散的规模进一步提高了并网难度、25年运营周期所涵盖的配件质量风险、安装环境复杂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业主资质问题可能造成的电费回收风险、安装过程不规范导致的电站质量隐患。

“以上各种问题直接影响了资本的进入。因此,要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大发展,必先解决分布式本身存在的这些痼疾并破解随之而来的风险。”朱元昊说。

对此,招商证券资深研究员陈术子昨天表示,电改的深化使得分布式能源上网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分布式能源还可能成为区域售电公司的采购对象。这样,项目的经济性将得到保障。

“从政策层面看,我国已颁布了大量政策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而从收益看,目前分布式光伏的项目IRR(内部收益率)可达到10%,远高于定期贷款的利率。”陈术子说。

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葳则在会上直接点出了当前光伏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集中式电站景气持续下滑,分布式光伏却迎来曙光。

“目前看,政策意图已开始转向,集中式发电正面临诸多变数。”马弋葳认为,一方面,集中式风光装机占比超过或接近30%,必然使得限电形势加剧;另一方面,补贴拖延还在持续,原因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上调受制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大背景。在全国范围电改完成(电价大幅下降)前,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上调的空间有限。

不仅如此,竞电价的政策正在吞噬集中式发电的超额收益。据马弋葳介绍,目前普通电站、领跑者计划项目须通过竞电价获得指标,超额收益的消失不仅对行业长期ROE(净资产收益率)及估值水平有所影响,还影响“融资性增长”商业模式从而进一步降低行业估值。

“在这种情况下,不受限电、补贴拖延和竞电价政策影响的分布式光伏就显现出强大的竞争力。虽然对集中式发电观点不一,但各部委、电网、中央财政对分布式光伏的政策意图却是高度一致的。”马弋葳说。

他认为,国内分布式光伏之所以一直发展不起来的原因在于主体风险,而出路在于商业模式的改变。为此,需要以“第三方平台+金融机构”替代电站运营商(EMC企业)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的作用,前者保障技术风险,后者提供低成本资金。

作为银行业首涉分布式光伏的代表,招商银行徐一认为,能源未来在光伏,光伏未来看分布式,而分布式的未来只能在全民。

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今年全年的光伏装机目标为18.1GW,但同时规定“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在业内看来,这是分布式光伏春天将至的最明确信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