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回顾】从展会看光伏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6-06-29    

“今年SNEC比去年热闹多了,已经有倒卖展会门票的黄牛了!”“热闹”是在今年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展会上听到最多的词。有参展行业人士表示:“热闹是好事,市场火热,企业有更大的积极性了,愿意投入更多来做推广。”

  技术创新:降本增效是根本

经过5年的大洗牌、大调整,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合作日益深化。

在本届SNEC上,各家企业都展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不仅彰显了全行业推行创新技术的决心,也传递出用创新来去除产业痼疾的信心。

举例说,随着双玻组件在光伏项目中的广泛应用,其产品优势已被广泛认可,成为提高光伏系统生命周期电力产出和投资回报率的重要解决方案。本届SNEC上,阿特斯、天合光能等一线组件品牌均继续展示了其创新的双玻组件产品。

此外,在1000V直流系统整体降本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下,向1500V升级也在成为行业趋势。本届展会上,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中利腾晖等都推出了1500伏光伏产品,希望以此推动行业降低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地面电站发展规模受限,本届展会上,众多光伏产品供应商纷纷推出了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开始全力布局工商业和户用光伏系统。例如,天合光能Sunbox阳光宝盒户用分布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了从购买、配送、安装、使用到维护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了家用光伏电站系统品牌“Innergy”。

  应用服务创新:从粗放到精细

在本次展会上,由于电站运维逐步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各大企业除了推出高效的光伏创新产品外,配套产业链延伸出的创新服务也成了本次展会的大亮点。

“以往展会上绝大多数都是装备制造产品,而今年却有很多强调全生命周期收益和服务保障能力的创新应用产品,比如行业合作组织、智能化电站运维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产品、第三方检测认证产品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作为项目开发运营方,招商新能源发起的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不仅宣布其位于山西大同的100兆瓦电站项目正式完成并网接入,还携手PGO成员共同启动了行业标准化工作。

航天机电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了全新一代的eHorus智慧云,提供了囊括光伏电站运维、检测评估、监控与大数据应用、智能管理系统开发应用等服务的一站式智慧化管理解决方案。

同时,面对越来越高的行业标准,本届展会上,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聚焦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光伏电站等认证服务,详细解读光伏产品的检测认证标准及质量要求,与协鑫、中建材等多家光伏产业上下游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产业深度调整:把握发展节奏

“2012年的SNEC人特别少,但是现在却又热得有点过度了,明年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一位行业专家表示。

对此,天合光能新闻发言人叶超说,“2014、2015年的光伏应用端确实很火热,但是由于电站非正常成本太高,比如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等问题,已经导致行业在下游开始收缩。而由于上游的反应速度滞后于下游,去年下游的热度催生了上游的发展,从去年开始的扩产到今年才集中显现出来,上游的产能释放在今年6月30日之前都会很热,一直延续到年底后收尾,所以下半年整个行业,上游和下游都会开始入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去年和今年市场需求比较旺盛,光伏制造业有很多新的扩产,这样就会形成压力,比如价格战。按照市场经济,市场好了就会吸引很多投资,投资多了就会产生过剩,然后停止投资,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过程。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中国市场会出现供需关系的失衡,会有新一轮的洗牌。

在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健看来,“一些综合竞争力强、技术水平高、管理质量比较好、财务报表比较健康的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会再进一步,无论产量还是市场影响力,因此没有必要过分担忧,但是也需要做好微利的准备。”

“产业过热的时候应该有一些冷思考。在产业发展中,度的概念很不好掌握,热度也一样,太高了往往会吸引过多的投入和新进者,应该把握好发展节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元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