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一文看懂新能源汽车国家政策

发表于:2016-06-15 15:05:34     来源:微能网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自2016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一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关于新能源汽车“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国家和部分地方政府已发布相关政策。

据锂电大数据统计,截至到2016年6月,国家共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30项,其中推广政策出台7项,行业规范政策出台8项,充电基础设施政策出台4项,企业目录相关政策出台5项,行业管理相关政策出台6项。

类 别

文件名

推广政策

《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

《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新能源汽车部分

《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

《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战略方向规划目标》

行业规范政策

《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

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

《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

低速新能源电动车国家标准立项公开征求意见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

《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

充电基础设施政策

《住建部关于加强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通知》

《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企业目录相关政策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1批)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二批)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2批)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3批)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第三批)

行业管理相关政策

《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 》2016年第2号公告

《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

《关于开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修订版―征求意见稿)

以下汇总了目前已出台的2016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以供参考。

1、《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

四部委发布《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规定2016年新能源汽车各车型推广应用补助标准,并确定2017年至2020年的补贴退坡幅度为每两年下降20%。

2、《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

为全面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深入落实《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5年第57号),推动锂离子电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3、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1月8日,为加强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管理,规范行业和市场秩序,促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提高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水平,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界建言献策。如有意见或建议,请于2016年1月21日前反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4、《住建部关于加强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通知》

为加快推进城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已经进入快速推广应用时期,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充电设施严重不足与电动汽车快速增长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加快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已成为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因此,通知指出,要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以使用者居住地基本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路内临时停车位附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集中式充、换电站为补充,布局合理、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体系。原则上,每辆电动汽车要有一个基本充电车位,每个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不少于总车位的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快速充换电站,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支持和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

5、《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

2016年1月1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2016-2020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给予奖补,并制定了奖励标准。

6、《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1批)

1月14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1批),共有247款车型进入此次目录。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自2016年1月1日起废止。除特殊说明外,已核准更改产品技术参数、注册商标、企业名称、注册及生产地址的企业,允许其所生产的相应产品在核准更改后6个月内按照原《公告》内技术参数生产、销售。

在纯电动轿车方面,北京、华泰、华泰元田、中华、吉利、吉利美日、江淮、力帆、长安、比亚迪、奇瑞、荣威等12个品牌的车型入选。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方面,比亚迪、荣威、传祺三个品牌的车型入选。另外,传祺、中华增程式混合动力轿车,华泰圣达菲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御捷马纯电动运动型乘用车入选此次目录。

纯电动客车方面,福田、大通、安凯、宇通、海格、金龙、恒通、申龙、南车、星凯龙、江西、南车时代、蜀都等品牌的车型入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